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明明:“三个不低于”要求下,银行如何平衡盈利与风险管控?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3 11:55:14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题:“三个不低于”要求下,银行如何平衡盈利与风险管控?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有报道称,央行等三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讨论多项房地产金融宽松政策,重点提出了“三个不低于”指标要求,主要为:各家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房地产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增速。“三个不低于”主要为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哪些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如何助力解决这些问题?

  2021年以来,中国房企整体出现了一定的现金流困难,民营房企信用损失较为严重。在此背景下,资金来源端风险偏好趋于保守,房地产行业出现了融资难、融资贵等现象。一批正常经营、风险可控的民营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三个不低于”首先着眼于行业整体融资困难问题,督促国有大行带头增加支持力度,重点在于一视同仁地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融资需求,支持正常经营房企的稳定发展。

  从2020年提出房企融资“三道红线”“贷款两集中”管理,再到2022年的“三支箭”和当前“三个不低于”,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融资问题的持续关注。其中,“三道红线”侧重于前端整体债务与运营风险管控,而“三支箭”与“三个不低于”均关注于后期流动性与融资风险化解,“三个不低于”提出了清晰的支持方向与实施路径。虽然政策作用点与背景不同,但核心均在于解决房企债务风险和再融资问题,稳定上下游产业链。体现了金融监管机构实事求是、灵活施策的政策态度,以及化解风险、稳定楼市的坚定信心。应当注意的是,“三道红线”是对房企资产负债表的约束,“三个不低于”是针对银行信贷提出的要求,并非是对此前“三道红线”的松绑。

  银行按照“三个不低于”要求执行,最直接的影响应为对正常经营房企的贷款投放速率增加,惜贷、抽贷、断贷等现象将有所缓解。间接影响上,银行整体风险敞口将有所增加,如何在贯彻政策意图的层面上,合理平衡盈利与风险管控也将成为重要课题。

  除正常的贷款工具外,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常见融资支持工具还有增信支持、债券发行与认购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等。在房地产金融政策支持下,近期已有多家房企成功发债或公布发债计划。此外,“三支箭”中对股权融资的放开也有望在未来成为新的渠道。对银行而言,应加大对正常经营房企,尤其是风险可控的非国有房企的融资支持,此外还可以利用现有融资空间,创新融资渠道工具,助力房企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