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最高检:电信诈骗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类占一半以上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3 09:30:44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号”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工作情况(2023)》(下称《工作情况》),其中提到,电信诈骗模式多元复合,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占到一半以上。

  《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犯罪主要态势。罪名态势方面,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同比呈明显上升趋势。随着打击治理特别是境外抓捕力度加大,2023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4万余人,同比上升近52%。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仍高位运行,但上涨幅度逐步放缓。2023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帮信罪11.5万余人,同比上升近13%,涨幅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同时,起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激增,已成为仅次于帮信罪的第二大电信网络诈骗的关联犯罪。此外,起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快速上涨,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多发罪名。

  行为态势方面,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日趋垄断化,当前,零散、点状式的独立诈骗团伙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以“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为幌子的超大犯罪集团。诈骗模式多元复合,根据办案统计,目前诈骗模式包括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购物服务、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征信诈骗等,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占到一半以上。小额诈骗时有发生且迷惑性强,为降低被害人的警惕心理,诈骗分子常采取小额多次的方式实施诈骗。在这类诈骗犯罪中,被害人的损失金额通常仅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对于这些损失,被害人警惕性不高,维权意识不强,加大了案件打击和侦破难度。

  网络黑产技术门槛进一步降低,随着黑产技术和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工具和软件以直观、简单的产品形式呈现,易学易用的特点不仅大幅降低了软件开发门槛,也吸引了更广泛人群特别是年轻人群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跨域趋势日趋明显,突出体现在跨国境,主要分为人内网外、人外网内、人网皆外三种模式。资金渠道交织隐蔽,较为常见的转移资金途径主要包括地下钱庄、跑分团伙以及虚拟币交易等,通过高买低卖贵金属、贵重物品等方式进行“洗钱”也时有发生。

  人员态势方面,《工作情况》指出,犯罪人员低龄、低收入、低学历特征依然明显,但文化程度较高人员涉罪呈上升趋势。在校及刚毕业学生逐渐成为犯罪集团拉拢吸收对象,未成年涉罪人数有所增加。犯罪人员以男性为主,但女性犯罪人数增加较快,2023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帮信、掩隐三类犯罪人员中,男性犯罪人员占90%;女性犯罪人员占10%,人数同比上升近19%。

  受害群体则分布广泛,各年龄、各地域均有涉及,老年人、未成年人、“宝妈”等三类受害群体值得高度关注

  此外,《工作情况》提出了检察机关打击治理主要举措,包括认真谋划部署打击治理工作,全链条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协同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利用数据赋能推动打击治理工作提质增效,营造全民反诈良好社会氛围等。

  《工作情况》明确,进一步加大依法惩治力度,坚决遏制犯罪分子尤其是境外犯罪集团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强化追赃挽损,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进一步推动溯源治理,全力挤压涉诈违法犯罪活动生存空间,进一步突出预防为先,促进提升全社会识诈防诈反诈意识。

  《工作情况》最后强调,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提高防诈意识和识诈能力,坚决做到“不轻信、不贪利、不点击、不泄露、不转账”。(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