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B站发布2023年Q3财报:月活用户创新高,日活用户突破一亿大关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1 14:20:34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北京时间11月29日(美东时间11月29日),哔哩哔哩(NASDAQ:BILI,HKEX:9626;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突破一亿里程碑,总营收达58.1亿元人民币。同时,毛利率实现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调整后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51%。

  B站的高品质内容和独特的社区体验持续推动用户增长。本季度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4%达1.03亿,月均活跃用户也再创新高至3.41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首次超过100分钟。在用户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运营效率不断提升,本季度毛利润同比提升38%。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第三季度,B站的社区增长与商业化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我们的用户规模和社区活跃度在第三季度显著增长,日均活跃用户数突破一亿里程碑,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也再创历史新高。社区增长和商业化效率的提升直接带动了广告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的快速提升,分别同比增长21%和17%。同时,公司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8%增至25%,连续五个季度环比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里,本季度B站实现了正向经营现金流。未来,我们有信心持续推动用户增长和社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商业化能力和经营效率,为用户、创作者、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多品类高质量内容蓬勃发展,168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

  多品类、多场景的优质视频内容,推动了B站社区活跃度和整体流量的提升。第三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47亿,同比增长26%,月均互动数高达170亿,同比增长18%。优质内容的不断涌现,助推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创100分钟的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住”在B站。截至第三季度末,B站通过考试的“正式会员”数达2.24亿,同比增长23%,正式会员的第12个月留存率始终稳定在80%左右。

  创作者生态同样在三季度实现了高质量健康增长。B站日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增长21%,万粉以上UP主数量同比增长36%;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37%,达2100万。

  社区已有的优势品类持续繁荣,新兴品类也展现出极大增长潜力。三季度,科技品类日均投稿量同比涨幅高达80%,其中百万播放稿件量同比增长近50%。备受全球关注的AI科技类内容也在B站蓬勃发展,日均播放量同比增长超300%。随着用户和UP主的成长,B站也不断涌现出更多优质内容品类,如家居家电、情感、母婴亲子、汽车等。三季度,家居家电品类的视频日均投稿量同比增长89%,母婴亲子品类的视频播放量同比高速增长170%。

  在内容生态健康发展的基础上,B站持续加强商业化建设,通过丰富的商业化产品,为UP主提供更加通畅的变现渠道。本季度有168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同比增长34%。其中,通过视频及直播带货获得收入的UP主数量同比增长超160%。

  在OGV(专业机构创作视频)内容方面,B站继续围绕精品化与IP化两大核心策略,打造优质内容。9月,B站连续第六年举办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公布68部国创作品,并宣布将推出人气高分作品《中国奇谭 第二季》。

  此外,国创《时光代理人第二季》、警务纪实节目《守护解放西4》及中外文化访谈综艺《非正式会谈 第8季》等一系列口碑佳作也陆续回归。截至三季度末,B站大会员数量达2110万。其中超80%为年度订阅或自动续订用户,体现了用户对平台高质量内容的长期信任和付费意愿。

  线上高活跃与高黏性的社区氛围也延续到了线下活动中。今年7月,B站在上海举办了Bilibili World和Bilibili Macro Link(BML)两场大型盛会,共吸引超20万用户参与,不仅凸显了B站在年轻群体中的强大影响力,也为平台吸引了更多品牌方的广告投放。

  广告与增值服务业务持续增长,增利减亏成效显著

  第三季度,B站总营收达58.1亿元人民币。得益于平台用户规模和社区流量的增长,广告和增值服务业务成为B站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分别同比增长21%和17%。

  第三季度,直播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推动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6亿元,同比增长17%。B站持续推动直播与视频生态一体化运营,不仅进一步丰富了直播内容生态,也为UP主开辟了多元收入渠道。三季度B站月度开播主播数近百万,总开播时长同比增长26%,日均有营收的主播开播量同比增长39%。11月19日,2023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3正式落幕,B站旗下BLG电竞俱乐部挺进四强,创造了建队以来最佳战绩。赛事期间,丰富的直播及赛事相关视频获得大量用户关注,超1.2亿用户在B站观看英雄联盟相关内容。

  在广告业务方面,B站不断提升商业化效率,持续将优质流量转化为广告收入。第三季度B站广告总收入达16.4亿元,同比增长21%,前五大广告主行业分别为游戏、数码家电、电商、食品饮料和汽车。尽管三季度为传统的电商广告淡季,但B站不断完善综合行业的广告解决方案,推动来自电商行业广告收入强劲增长。

  双11期间,B站坚持“大开环”战略,进一步升级广告产品,强化视频和直播带货产品,同时加深与头部电商平台的数据合作,为电商合作伙伴带来新增量。双11期间,来自头部电商平台的广告流水同比增长超80%,UP主视频及直播带货GMV同比高速增长超250%。其中,B站UP主“Mr迷瞪”在双11家装节取得亮眼成绩,直播带货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高达16.8亿元,同比增速超400%。

  游戏业务在第三季度的收入达9.9亿元,环比增长11%。长线运营的《碧蓝航线》《命运-冠位指定》(Fate/GO)等经典游戏,依旧保持着稳定表现。目前,B站依然是国内最大、最活跃的游戏视频社区之一,在游戏行业具有天然的独特优势。未来,B站将进一步聚焦核心自研项目,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游戏作品;同时不断加强游戏发行和运营能力,为游戏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随着成本结构的优化,三季度B站毛利率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环比提升,从去年同期18%增至25%。在保持用户高质量增长的同时,B站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举措,大幅收窄运营亏损。第三季度,总运营费用同比下降12%,调整后运营亏损及调整后净亏损均同比大幅收窄51%。本季度,B站实现了正向经营现金流,稳步朝着盈利目标迈进。     

  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45亿元人民币(20亿美元)。

  (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