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同程旅行曹帅:“进淄赶烤”“city walk”等体现消费者追求品质化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1 12:53:17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周奕航)“今年旅游市场复苏明显,但市场变化很大。”29日,在36氪举办的WISE2023商业之王大会上,同程旅行政府合作部CEO曹帅表示,旅游消费市场正呈现出大众化、碎片化、品质化态势,消费者主动权时代已来临。

同程旅行政府合作部CEO曹帅 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曹帅看来,旅游市场第一个变化是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以往大家旅游,会找线下旅行社参团,但现在线上化水平整体提高,包括三四线城市(线上化水平)也在快速增长,导致消费者的习惯改变。”

  曹帅称,第二个变化是用户群体的改变。如今年轻群体在整个消费领域是绝对领先的,包括一些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曹帅提到,第三个改变体现在消费者对品质化的追求。以前大家旅游愿意跟着团队走,但现在消费者会倾向选择一些景色很美,但没有很多游客的小众目的地,并衍生出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需求。

  “今年旅游行业有一些热词,无论是‘进淄赶烤’‘city walk’还是‘天津跳水大爷’,这些场景都与旅游行业息息相关,旅游消费的市场已呈现出大众化和碎片化的态势。”曹帅表示,某些场景中,虽然人头攒动,消费表现却不高,这是因为消费者“将钱花在刀刃上”上的新消费理念,进而催生出对品质化的要求。

  在旅游行业整体变革的背景下,企业应如何拥抱变化,从而实现打开市场、激活市场需求以及挖掘市场潜力的目的?

  曹帅认为,抢抓文旅的新契机表现在“新营销”“新圈层”“新生态” “新技术”四个方面。其中,新营销主要通过“文化载体+流量获取”的模式,在不同旅游场景中,将旅游与文化结合,并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现。

  “关于新圈层的经济模式,围绕‘IP+社群+场景’三个方面进行。”曹帅称,以电竞、露营为例,可以将某些社群和场景作为切入点,强化信任关系后,将其与配套服务打包成旅游产品,并做好深度服务,是实现商业变现的机会。

  新生态方面,曹帅称,如今的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因此,旅游从业者需要深入到产品的“毛细血管”层级,并对其结构进行细化,不断提高旅游产品的高附加值,最终实现品牌、流量、产品和销售整个闭环。

  “新技术则聚焦智能化服务体系、沉浸式游玩体验和AI数字人方面。”曹帅表示,应以消费者为中心,依托创新科技的赋能和助力,构造新消费场景,构建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