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中银协邢炜:挖掘数据价值将成银行业系统性、长期性工作
来源:中新经纬2023-12-01 08:03:17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魏薇)“数字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在第七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如是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 来源:主办方提供

  邢炜表示,近年来,银行业持续强化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力、引领力、执行力,增加科技资源投入和专业人才培养,优化组织架构,变革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科技能力和数据能力,深入推进业务与科技融合,有效支持数字金融战略实施落地。

  “在数字金融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银行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金融数据以及相关企业数据内外部的数据治理、转化、共享还需要加强。”邢炜说。

  在邢炜看来,一方面,银行机构需要持续深化金融数据治理,探索构建数据治理系统机制,加快数据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内外部数据资源的共享与整合,与企业建立数字化互动机制,将金融服务融合到企业运营和产业生态中去。

  如何筑牢数字化基础设施,保障数字金融可持续发展?邢炜指出,一是不断完善数字金融的顶层设计。完善法律和法规体系,出台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规范,为数字金融发展指明方向。推进数据流通体系的建设,不断丰富和健全对数字资产和数据要素的估值定价能力,加快解决传统金融机构数据不足和获取成本过高等问题。大力推动信息网络、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建设,进一步强化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金融的深化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数字金融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数字金融治理体制机制,逐步探索数据资产化应用。数字金融发展需要一个完善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当前,金融数据治理存在着数据质量不高,数据挖掘和利用相对滞后,数据权利边界不清、纠纷解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挖掘数据价值成为今后一段时期银行业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一方面,应积极引入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技术,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共享的平台;另一方面,应促进自身数据要素与工商、司法、税务等外部数据要素的融合,逐步扩宽从数据资源化到数据资产化的实施路径和应用。

  三是要注意数字金融推进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新的发展不平衡。首先是银行机构间的不平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机构的金融科技水平已经产生了显而易见的差异,数字金融发展将进一步加剧分化,中小银行应提高金融科技精细化管理水平,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定位,细化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强化以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其次是区域及布局上的不平衡,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乡村的数字化技术使用,金融服务匹配的效率和质量不高,数字化业务运营和管理模式相对滞后,精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不高,数字金融服务产品不够多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关注这些地区的协同发展。

  四是发展与安全并重,提升全面风险防控能力。当前,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金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银行业应从国家安全发展全局的高度不断强化数字安全意识,提升防范化解新型金融风险的能力。一方面,银行业应加强对数字化新产品、新服务、新业务的风险评估,提升全面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从事后粗放式管理向事前精准化风险防控的转变,设立风险早期预警防范机制。另一方面,应不断完善数据安全管理架构,提高内部合规要求,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做好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和用户隐私保护。

  邢炜强调,中国银行业协会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协调、服务职能,通过研究引领、标准制定、培养人才、平台打造等方式,助推银行业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