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段sir哲学又枯燥地赢了
来源:投中网2023-11-30 13:22:36

拼多多再次凭一己之力刷新了自己曾创下的纪录。

这次是市值一度超过阿里。11月29日晚间美股开盘后,拼多多股价一度涨超4%,盘中市值达到19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1万亿元),阿里巴巴19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7万亿元)。

尽管当日收盘阿里恢复老大哥地位,“拼多多市值超越阿里”的话题热度始终居高不下。

这的确是个创历史的时刻。2018年拼多多刚上市那会儿,创始人黄峥当时将拼多多比作“还仅仅是个3岁的孩子”,现在孩子已经8岁,老大哥阿里创始人马云也在内网神助攻暗指拼多多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所有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里。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要祝贺pdd过去几年的决策,执行和努力。谁都牛x过,但能为了明天后天牛而改革的人,并且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和牺牲的组织才令人尊重。回到我们的使命和愿景,阿里人,加油!”

而在我看来,拼多多的再次异军突起,核心不是靠时代的驱动,不是靠技术的赋能,不是靠范式革命,而是枯燥地复用自己的绝招、长板:卖货。

然后换个地方,换个路径,继续卖货。

毫无疑问,拼多多拿出的这份令人咂舌的财报,是段sir哲学的又一次枯燥的胜利。

曾吹过的牛x,都实现了

黄峥曾为拼多多定下了两条发展计划:推广农产品进入拼多多,和出海进行全球化。

现在来看,拼多多曾经吹过的牛x,似乎都慢慢实现了。

关于前者,2020年拼多多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作为消费者,以本人为例,几乎在每一次家庭聚会中,我身边的长辈亲朋都反复告诉我要买水果应该在拼多多上买,并不遗余力地教导我如何在平台上找到水果产原地的商家,“一定要在产原地买,便宜又新鲜。”

关于后者,早在2016年黄峥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提到拼多多想要进一步突破BAT的“围剿”,最好的选择就是出海,做全球化。今天,拼多多也的确做到了。

在拼多多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拼多多实现营收688.4亿元,同比增长93.9%,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净利润为155.4亿元、净利润率为22.6%。这些收入主要来源于拼多多主站、社区团购(多多买菜)以及多多跨境 Temu。其中,海外业务Temu的增长尤其值得注意,华泰证券分析师就指出很大程度上海外业务Temu的高增长,为拼多多整个交易收入带来了315.15%的增长。

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也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 Temu已成为拼多多高速发展的下一个增长引擎,也成为市场对拼多多产生更强预期、带动股价增长的关键一环。

出海,一直是这几年来各家大厂的主线任务。2022年9月,拼多多推出跨境电商平台Temu。据公开资料,Temu目前已深入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推动相关制造产品进入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Temu每天出口包裹量超过40万个,日均货重达600吨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发往美国市场。在美国市场,上线SKU数已有200多万个品种,预计今年内能达400万个品类。

有心人或许也能发现,在今天的电商之战中,京东、拼多多、阿里三者共同出现的次数在较少,曾经属于异军突起、一度以“砍一刀”著称的行业老三如今成为了老二,并具备了和老大匹敌的实力。

截至发稿前,京东市值为431.77亿美元,拼多多为1883.01亿美元,阿里市值为1901.68亿美元。

段氏哲学的又一次胜利

提到拼多多,很多人还会想到段永平,黄峥视前者为人生导师。提到段氏哲学,“本分”二字是关键词,段永平将其定义为“要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作为段氏哲学传承者之一,很多年前黄峥就高调为拼多多定下了企业价值观:本分。本分二字也被写入拼多多2018年的招股书中,并作出了详细届时:要诚信,并成为值得信任的人;要尽自己的本职,无论别人在做什么;隔绝外力,回归初心,专注于做好自己应当做的;不赚人便宜,即便我们能够;出现问题,首先求责于己。

但如果将阿里作为参考物,与其说拼多多是一家本分的公司,不如说它是一家单纯的公司,因为拼多多从成立开始的主营业务始终就是“卖货”。

而拼多多这次炸裂的财报,简单总结的话就是:换个地方,继续“卖货”。

之前我们总结过段永平和四大门徒的行事风格:

无论是步步高、小天才、vivo、OPPO,他们在产品可行、营销可实现的基础上,他们做了一家又一家,钱赚了一遍又一遍,用如此枯燥的方式,反复地做。

再看如今的拼多多,当你发现自己找到了一条“卖货”的通途,那么想要继续赢下去,那就不妨换个地方、换个品类、换个姿势,继续卖更多的货。和段sir以及门徒们想比,如出一辙,如法炮制,如履平地。

当然在段永平的社交平台里,拼多多一直不是他大力推崇的股票,原因是“看不懂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不知道到底如何赚钱”。

没人知道“看不懂”是谦虚还是坦诚,但这并没有耽误身为拼多多个人投资人的段永平接连买入拼多多的股票,表示此举是以风投的标准进行的投资,段买入的逻辑也很合乎情理:“尽管不是很了解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但我还是蛮好奇野蛮关注他们最后会做成什么样子。”

换句话来理解的话,段永平看不懂拼多多,这是认知问题;但拼多多今天的发展本身是段氏理念的又一次胜利实践,这就是哲学问题。

你所认同的理念,你的行事风格,被别人拿去在你不熟悉的领域一次又一次地取胜。

这才是值得学习、继承的商业文化,这才是公共财富的传承。而不是但凡有一个技术更新,一个浪潮来袭,就非得要高呼“时代变了,打破旧藩篱,创建新秩序”。

拼多多市值一度超越阿里,究竟是认知下的结果,还是属于哲学中的必然,没有标准大难。但段永平在2018年对网友说过一句话:给他(拼多多)10年,“没法看懂拼多多10年后的样子,很难知道电商行业10年后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如今10年,已过半。

标签: 出海 d 农产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