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大动作!长安拟“分羹”华为汽车业务,入股名单还有谁?
来源:中新经纬2023-11-29 12:24:28

  追踪市场热点,欢迎关注中新经纬《董秘请回答》栏目

  中新经纬11月27日电 (陈俊明)华为长安宣布重磅合作。

  26日晚间,长安汽车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双方协商,华为拟设立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下简称“目标公司”),公司拟投资该目标公司并开展战略合作。

  据媒体报道,23日已有消息传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将要整体打包出售,长安汽车是唯一参与收购的汽车公司,将获得15%股权,长安汽车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约5%。彼时,长安汽车和华为方面均表示不知情。

  二级市场上,长安汽车27日开盘涨停,截至收盘仍有超148万手约29亿元资金挂涨停价等待进场。

  重磅合作

  此次合作的两大主角是华为和长安汽车。

  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合作方式上,华为设立目标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目标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目标公司,具体业务范围及装载方案在最终交易文件中进行确定。

  合作原则方面,目标公司将基于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采用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框架。双方承诺与目标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与战略协同,业务范围内的部件和解决方案原则上都由目标公司面向整车客户提供。华为原则上不从事与目标公司业务范围相竞争的业务,长安汽车将全面推进与目标公司战略协同。

  双方计划在本备忘录签署日之后6个月内签署最终交易文件,包括股权购买协议、股东协议、目标公司章程以及最终交易文件项下定义的其他与本次交易相关的文件。

  影响方面,长安汽车表示,本次合作将加速构建面向智能化时代的完整、自主、领先的全栈智能化整车能力,实现公司全面稳健的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本备忘录为意向性文件,对公司本年度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本备忘录的履行对公司业务的独立性无重大影响。

  风险方面,长安汽车提到,本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基于双方合作意愿的意向性约定,具体出资比例、交易对价尚未最终确定,后续项目合作以签订的最终交易文件为准,具体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包括项目终止的可能性。

  据公开资料,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39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2个制造基地、22个工厂。公司旗下现拥有长安汽车、凯程汽车等自主汽车品牌,并构建了阿维塔、深蓝、长安启源三大新能源品牌;同时通过合营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生产销售合资品牌车型。截至2023年10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已累计突破2532.7万辆。

  华为坚持不造车,通过与极狐汽车(北汽旗下)、阿维塔科技(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参投)和赛力斯等车企深入合作,助力客户造车。截至2022年底,华为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的规模,已发货近200万套部件,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动等产品与解决方案。

  业绩方面,长安汽车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1082.06亿元,同比增2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82亿元,同比增43.22%。

  2022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收20.77亿元。近期,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产品问界M7、问界M9表现火热。问界新M7系列上市仅50天,累计大定达8.6万辆;未正式上市的问界M9预订量已经超过2.5万辆。

  入股名单有谁?

  据长安汽车、华为双方签署的《投资合作备忘录》,目标公司将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逐步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

  目前确定的是,长安汽车及其关联方拟出资获取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华为方面曾表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是其长期战略机会点,坚定不移地持续加大投入。华为还将与目标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与战略协同。华为未来持有目标公司的股权比例尚未明晰。

  另外,问界厂商赛力斯已经收到投资邀请。

  26日晚间,赛力斯集团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赛力斯已收到关于共同投资目标公司,共同参与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的邀请,公司正积极论证参与投资与合作的相关事宜。

  来源:“赛力斯集团”微信号

  赛力斯集团还表示,赛力斯目前是华为车BU合作最深、范围最广、装车量最大的整车合作伙伴。根据双方签订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规定,车BU本次战略调整,不影响双方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影响对赛力斯的零部件供货关系,不影响为AITO问界车主和潜在用户持续提供产品和服务。

  此外,还有哪些公司将会入股?

  申港证券研报显示,华为的汽车业务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单纯提供鸿蒙操作系统、域控制器等零部件;二是 Huawei Inside 模式,提供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代表性合作车企为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等;三是华为智选车模式-鸿蒙智行,是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的核心模式,与车企绑定最深,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以及与奇瑞合作的智界,都是该模式下的产物,另外江淮和北汽此前也已经确认将加入智选车模式。

  该机构认为,鸿蒙智行生态下的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等四家合作伙伴预计将成为“开放股权”的重点对象。

  中新经纬11月27日就华为相关投资邀请的问题致电北汽蓝谷和江淮汽车,两家公司对此均未作出明确答复。

  对长安汽车与华为汽车业务联手,平安证券研报认为,短期来看,华为设立的目标公司配套车型年销量有望达100万台左右。长期来看,假设我国乘用车市场规模达到3000万台,该目标公司配套占比25%,单车配套价值量2万元,则对应年营业收入达1500亿假设净利润率15%-20%,则对应净利润约为225亿-300亿元。该目标公司具备成长为国内智能车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头部供应商的潜力,具备千亿元级收入规模,百亿元级别净利润规模的业务潜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