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盛松成: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来源:中新经纬2023-11-26 17:14:23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何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有两方面的原因:(1)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四季度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将好于预期。(2)2022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的基数是3.9%,四季度是2.9%,低基数加上稳经济的持续发力,2023年全年增速基本上会超过5%。汇率根本上是取决于经济基础,此外还要看国内外利差及其变化趋势。一般人只看到内外利差,其实变化趋势更重要。利差已经反映在当期的汇率当中了,前段时间曾几次突破7.3%,现在人民币已升值到7.1%左右,关键是变化趋势。目前中美利差已经进入稳定期,这一点很重要。美国通胀因素缓解,就业呈现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减缓。10月美国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速为3.2%;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仅15万人,为2021年2月以来新低;失业率为3.9%。美联储要在经济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当中取得平衡,所以美国的加息预期有所减缓。中国央行对降息一直比较审慎,更多通过数量型工具,比如降准、公开市场净投放调节总量流动性,并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配置方向。

  我们和美国不同,降准的次数远远大于利率调整的次数,这是中国的特殊情况。而美国就是两个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所有重大的经济社会活动都需要和这二者有关系。

  我们的分析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对降息一直较为审慎。预计中美利差将进入相对的稳定期,美国不大可能大幅加息了,中国也不大可能加息,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有限。但中美利差并不会很快地收窄,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

  人民币温和升值对中国经济具有积极影响

  人民币温和升值将改善市场预期,恢复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回升是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的一个表现,从人们的心理层面看,人民币升值与市场信心恢复有望形成良性循环。

  人民币汇率升值还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恢复的高度认可,并将激发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这也有利于吸引长期资本流入。汇率温和升值对外贸部门来说总体上利大于弊,人民币升值降低了进口商品实际价值,促进了内需。按美元计价,10月份中国进口总额同比增长3%,进口增长往往说明了国内经济有可能反弹、复苏。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日益发展,汇率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不断下降。也就是说,汇率升值对出口当然不利,但是如果我们的高端制造业上升了,谈判筹码就会在我们这一边,所以汇率升值未必不是好事,而且对企业是有积极意义的。

  要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前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是承压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的单边,甚至周期行为导致了汇率的超调,当然还有很多经济、政治、社会的因素,但是超调很重要。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是市场对汇率超调的纠偏。这是市场行为,绝对不是我们干预的行为,这也有利于人民币恢复到合理均衡的水平。

  人民币温和升值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应该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只要汇率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就应该避免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汇率。同时,继续夯实经济恢复的基础,促进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内基本稳定。中国的汇率政策改革仍在继续推进,包括利率市场化。

  目前,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总体将保持温和升值态势,但是升值幅度可能有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