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文化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付费消费成数字文化产业主导型盈利模式
来源:中新经纬2023-11-26 10:28:24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孙庆阳)近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发布《文化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当下文化存在三种现象,一是“碎片式”文化氛围,愿意为满足碎片化时间需求的优质服务体验付费。二是“沉浸式”文化体验,逼真的视觉影像技术与实时的交互设计满足体验、互动需求。三是“社交式”文化消费,强调消费过程中对人及所在社群的情感、归属等社交需求的满足。

  报告强调,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有着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目前已初步应用于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场景。AIGC改变了旅游体验中的文化感知、知识获取的方式,提升了游客的沉浸感。AIGC提高了艺术作品生产的效率,解放了艺术生产力,但同时也面临着版权纠纷、缺乏艺术性等问题。而文旅和艺术产业的AIGC赋能影视制作,提升了创作者的语言表达能力、美术视频能力和创意发散能力。

  报告认为,短视频具有塑造城市品格、传播城市底蕴的内生性优势,吸引城市文化消费,打造鲜明的城市名片。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能够营造出沉浸式场景,为城市品牌文化的推广提供基础性平台。

  报告总结,数字技术拓展文化产业盈利模式,即现代数字化科技介入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的整体盈利模式发生转变,使创意经济价值得以最大化。付费消费成为数字文化产业的主导型盈利模式,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用户为高质量产品服务付费的意愿和能力也在提升。当今,人们已经习惯为自己所喜欢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付费,花钱订阅资讯的人越来越多,知识付费备受追捧。网络文化付费平台建立有效的盈利机制,即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网络产品的付费习惯,一些文化企业建立了网络文化付费平台,实现了企业和平台对接的用户需求,在同用户的良性互动中建立了有效的盈利机制。

  报告分析,社交媒体不断打破用户间的交往屏障,拉近数字时代人与人的关系,通过在线人际互动形成口碑评价与信任依赖,借助他人有意或无意的产品服务体验分享,产生种草(推荐购买)或拔草(不推荐购买)的文化景观。自媒体博主以真诚实在的经验分享维护关系信任,品牌方也通过寻找合适的KOL实现种草营销。

  在应用方面,人工智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医疗图像识别,为专业人士节省时间,腾出精力探索更多未知领域。人工智能为大众提供更直接的知识获取方式,通过知识库和知识图谱整合各种信息,并提供智能交互工具,如New-bing结合搜索引擎更精确的答案和信息。这些技术正在不同领域广泛应用,为人们获取知识提供了更高效的途径。未来,人类文化知识库能够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生成一种混杂式的智慧生命大脑。在人类的知识库中调动相关数据资源就可以让既往的生命体与现实进行对话。(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