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吉林前首富又将拿下一个IPO
来源:投中网2023-11-24 17:43:15

近期,一家名为“长久股份”的企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牵出一些有意思的人与事。

长久股份原名长久数科,听起来似乎名不见经传,但称得上是垂直赛道上的隐形巨头, 是中国最大的汽车数字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

公司核心业务是以SaaS平台为载体,基于“互联网平台+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提供“厂、商、银”融资模式下的一站式智能风控方案,是除了大搜车外,又一家打着赋能、提效汽车流通旗号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公司。

掌舵这家企业的是2016年的吉林首富薄世久夫妇。颇为低调的薄世久于1992年从轿车运输起家,耕耘行业30载,打造了一家汽车价值链服务集团长久集团,于2022年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而本文的主角长久股份,便是脱胎于长久集团的风险管理业务,并逐渐成长为细分赛道的隐形巨头的故事。

吉林前首富又将拿下一个IPO

1964年,薄世久出生于吉林长春,28岁开始创业一直到今日。尽管薄世久拿下过吉林首富宝座,旗下企业也已成为一方领头羊,但网上依然鲜有关于他个人消息。

少数资料显示,薄世久1992年时为做轿车运输生意在长春创办长久物流,并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一处展现薄世久经商头脑与决断力的细节是,1996年,为了拿下中国一汽的运输订单,薄世久花光所有积蓄一口气买下了6辆专门运送轿车的卡车。随后车队规模越来越庞大,到2003年时,长久物流旗下已经拥有了超过1000辆轿车运输车,成为一汽最大的运输合作伙伴。

30年后的今天,薄世久的长久集团营收过百亿、拥有170家子公司,还手握国内汽车物流的第一股“长久物流”。

2016年,长久物流凭借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上市,融资6.17亿元。也是这一年,薄世久与妻子李桂屏身价暴增,以18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2016年胡润百富榜》,排名全国第132位,成为吉林首富。

上市后的长久物流还在不断扩大能力边界。7年间薄世久通过并购、投资布局了工业级无人驾驶、跨境运输、区块链、数字化供应链平台等11家汽车物流相关企业,最近的一笔收购是今年5月,拟以1.26亿元收购锂电池研发商迪度新能源,布局锂电池回收业务。

此外,薄世久还有一块重要业务为汽车经销商业务,名为“长久汽车”。长久汽车旗下拥有100家左右4S店,2020年销售近19万辆汽车,营业额超过360亿元,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位列13。

拥有最大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和庞大车队后,薄世久做起数字风险管理业务便顺理成章。

一般情况下,经销商向主机厂购车时一般采用三方承兑汇票,银行为了风控会请第三方机构在回款之前管控商品车。薄世久从2006年开始涉足这类业务,替银行监管在库商品车、合格证、车钥匙,用技术手段在合作4S店的仓库建电子围栏、在商品车上装置智能风控工具。2019年,集团将这块业务独立出来并谋求上市。

尽管擅长资本运作,长久股份在上市前并未寻求外部股东,因此薄世久夫妇拥有最大控制权,间接合共持有98.93%的股权。目前李桂屏担任长久股份的董事长,薄世久则担任该公司的CEO。

曾“吞下”汽车明星企业“乐车邦”

2021年,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整合能力的长久股份兼并了当时有传统4S店杀手之称的乐车邦。

乐车邦的创始人林金文是80后,他在历经长安福特、北京奔驰、一汽奥迪、广汇汽车的锤炼,30岁时,便出任长久汽车CEO兼长久物流董事。5年任职时间带动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度扭亏为盈,产值从几十亿增长至近300亿。随后,林金文激流勇退,重新创业。

2015年,时值O2O创业大潮。林金文试图用SaaS与互联网帮助4S体系解决流量、运营和管理方面痛点的创新企业。乐车邦可以说是一家乘着资本风口而起的公司,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乐车邦成立之初就收到红杉中国的种子期2600万元投资,之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先后再获得百度、祥峰资本、博汇源、均胜电子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1.8亿元A轮投资,一年时间做到行业细分市场第一。

2017年5月,乐车邦再获B轮3亿融资,投资方为远翼投资、凯辉基金、均胜电子、祥峰投资中国基金、红杉中国。存续6年间乐车邦通过4轮融资累计超5亿元融资。

最终,林金文从长久集团出来后成立的乐车邦,而后又将创业项目卖给了前东家。两家公司合并后,乐车邦的创始人林金文曾短期出任长久数科的CEO。

除顺手人情外,这起合并的逻辑在于,当时的乐车邦拥有为汽车经销商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能力以及近70家委托管理服务的4S店,而长久股份有7万多家经销商客户,专注于汽车金融服务。双方合并后能使新公司兼具产业、资本、数字化实力。

合并后的长久股份实力剧增,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数字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按2022年收入计,长久数科的市场份额为47.9%,市占率领先第二名22.7个百分点。

缘起缘落,在2022年时,林金文已经加入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极氪汽车,出任该品牌的智能科技副总裁。也就在本月,极氪汽车计划于纽交所上市并向SEC提交了招股书。与林金文颇有渊源的两家公司前后脚踏上了IPO征程。

年入5亿元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长久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1亿、4.78亿、5.48亿和3.09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0.84亿、0.96亿和0.35亿元人民币。

公司毛利率也比较可观。长久股份于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同期毛利率分别约为39.24%、38.16%、41.08%及43.11%。

长久股份有着两条主要业务线:数字风险管理业务和汽车经销商运营管理服务。

前者截至2023年6月30日,长久数科向18家商业银行的约200家分行、27家汽车金融公司、约1万多家汽车经销商提供了质押车辆监控服务。

而汽车经销商运营管理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汽车经销运营支持、数据系统和管理服务。公司授予汽车经销商访问公司的软件系统“智科星”,让汽车经销商能够对其运营数据,如库存水平、销售额及客户数量等进行分类、处理和可视化。

由于该业务是长久股份2022年4月才开始展开的新业务,因此公司的收入主要产自前者,2022年收入占比超九成。

靠长久集团的客户起家,长久股份在汽车经销商运营管理业务上的客户绝大部分为集团的汽车经销商。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长久数科共管理74家汽车经销商,其中73家为长久集团拥有,一家由独立第三方拥有。

长久股份对主要供应商的依赖度也较高。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向五大供应商作出的采购额分别为人民币2.5亿元、人民币2.86亿元及3亿元,分别占公司总销售成本的97.6%、97.0%及93.6%。

因此长久股份的价值点以及未来风险点也藏匿于此。如何获得更多集团外业务成为其一大突破。为了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汽车供应链服务平台于2023年4月开始试运。

长久股份所处的汽车产业数字化赛道其实并不好干。这里面的企业大多是深耕行业多年的传统玩家。乐车邦之所以被长久股份兼并,重要原因就是这个行当光有科技的力量很难玩转,里面涉及了大量的人、车、物等不可控变量。

无论是长久物流还是长久股份,在稳坐行业一把手后,薄世久仍在持续开拓新业务。这种行业深耕能力常见于老一代企业家中。

很多人问薄世久,企业上市后会不会多元化发展或者其他的方向。薄世久斩钉截铁地说,自己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想明白了。“这些年来,我就把汽车这个行业做专、做透,中间有很多人跟我谈过房地产或者其他行业有很好的盈利机会,但是我对此不熟悉,也就从来没有动过心思。”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