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章弘:广州车展MPV扎堆,车企为何爱上小众车型?
来源:中新经纬2023-11-24 17:14:25

  中新经纬11月21日电 题:广州车展MPV扎堆,车企为何爱上小众车型?

  作者 章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

  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正在召开,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沃尔沃等车企纷纷带来旗下最新MPV车型参展,并且多款是纯电MPV。

  MPV原本是小众车型,又分商务型、家用型和工具型。新能源MPV的问世,首先从动力驱动层面为MPV市场带来了新的能量和新的选择,其使用成本较之燃油车低廉,驾乘体验平稳舒适,加之智能网联所带来的便捷,方便多人一起出行,这些都是各家车企加入MPV赛道的缘由。

  目前,新能源MPV又出现了纯电、插电和增程三种车型,在当前的充电补能环境下,混合动力也许会进一步受到市场的青睐。一度呈现出下滑趋势的MPV市场,在新能源MPV的加持下,正表现出产销两旺的趋势。当然,MPV单车价格动辄四五十万,不可能每个车型都是爆款,挑剔的消费者只会为自己欣赏喜爱的车型埋单。因此,观察判断市场需求,推出差异化产品,才是新能源MPV成为新蓝海的要素。

  与乘用车市场相同,在目前的充电补能环境下,插混MPV较之纯电会更加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追捧。较之新能源乘用车,由于承载人数多,方便集体出行,新能源MPV的车主更愿意驾车长途跋涉,远离城市和高速。在充电补能暂时无法到达的风光景区,或自然景区,插混MPV无疑是使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的首选车型。但是随着科技进一步发展,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将会进一步增强,充电补能设施也会进一步普及。到那时,插混乘用车和MPV都将会被时代的脚步证明,它们只是过渡性产品。

  由于国产MPV品牌在新能源层面具有领先优势,因此会给已经相对成熟的MPV市场带来冲击和竞争,甚至会改变迄今为止MPV市场的格局。但是合资和外资品牌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机械制造能力不容小觑,加上他们也在向新能源动力层面转型,因此国产品牌对于与合资、外资品牌的竞争不可以掉以轻心。

  此外,包括插混增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乘用车的需求肯定是最大的。而MPV由于其承载量大,售价高,因此其需求规模恐怕难以与乘用车竞争。目前,MPV只占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的不足5%。今后充其量,MPV的渗透率还会保持在个位数字以内。

  新能源MPV无疑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抹亮色,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新鲜的选择,但提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机遇与希望,还在乘用车。(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