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单日净投放3950亿!央行连续6天开展千亿级别逆回购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5 16:45:18

  中新经纬10月25日电 据央行网站25日消息,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023年10月2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图源:央行

  Wind数据显示,今日1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3950亿元。本周(10月23日-29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454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周五将分别到期3440亿元、8280亿元。

  图源:Wind

  10月1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6日开展千亿级别逆回购。川财证券指出,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断加码。

  川财证券认为,央行逆回购操作的规模较大,表明央行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关注,并将采取措施稳定金融市场。这一操作也有助于维持市场流动性,提升银行体系的信贷投放能力,对于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

  资金面上,10月以来,资金利率持续上行。10月24日,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下行5.4BP报1.877%;7天期上行5.5BP报1.988%;14天期上行7.7BP报2.66%;1个月期上行1.1BP报2.256%。

  华安证券指出,9月中旬以来虽然央行宣布降准,但税期、月末跨季与十一假期时影响使得资金整体收敛,而节后伴随着大额逆回购的到期,资金再现异常偏紧,随之迎来10月大税期,预计后市季节性的影响因素将逐步消退。

  另据新华社24日消息,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特别国债1万亿元,集中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

  广发固收刘郁团队分析,此次国债增发对债市的冲击主要在三个层面,长端利率可能面临阶段上行压力。

  一是直接带来供给压力,按照测算,11月和12月政府债净发行规模都可能超过万亿,创历史同期之最。二是政府债缴款形成政府存款,吸收市场流动性,对资金面形成短暂冲击,可能需要央行提供逆回购等资金进行对冲。三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可能变化。

  浙商李超宏观团队认为,中央财政积极发力印证宏观调控的政策基调。后续财政重点关注两大方向:1)关注财政货币配合新机制。2)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严控新增隐性债务的大背景下,建议可适当配置部分公开城投债,特别是化债区域的强城投。(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