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央行单日净投放7020亿 机构:四季度资金面大概率前紧后松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3 17:43:19

  中新经纬10月23日电 据央行网站23日消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0月2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80亿元逆回购操作。

  图源:央行

  Wind数据显示,今日106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7020亿元。

  本周(10月23日-29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454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60亿元、710亿元、1050亿元、3440亿元、8280亿元。

  图源:Wind

  资金面方面,10月20日,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上行。隔夜品种上行4.8BP报1.907%;7天期上行17.4BP报2.103%;14天期上行47.9BP报2.446%;1个月期上行0.9BP报2.235%。

  信达证券22日研报指出,上周(10月16日-22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10270亿元,上半周逆回购投放规模维持在千亿左右,MLF加量续作2890亿,资金面相对平稳;上周四(10月19日)后逆回购投放规模大幅加码,但受政府债缴款规模较大、税期临近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明显收紧且分层现象加剧。

  信达证券分析,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1.45万亿,政府债缴款净额大幅下降至2146.9亿,主要集中在周四和周五,缴税截止日与下旬缴准日分别在周一和周三,考虑10月为缴税大月,资金面仍然面临一定的外生扰动。上周五央行大规模逆回购投放显示了央行不愿使资金利率继续走高,本周资金面大概率有所转松。但考虑政府债发行等因素扰动后续并未完全消退,如果央行仍是被动应对,资金面短期可能还难以重回稳态。从季度维度看央行大概率不会使DR007均值明显偏离政策利率,四季度资金面大概率将是前紧后松,但央行的态度何时出现变化使拐点出现,现阶段只能持续跟踪。

  光大证券认为,资金面持续收紧背景下,预计本周央行或适度加码OMO(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减轻税期、政府债发行等因素对资金面扰动。参考历史同期情况,假定央行净投放、货币发行、法准等其余项合计释放资金4000亿左右。综合来看,财政因素为10月资金面主要扰动项,月末超储率或降至1%左右。

  对于下一步工作,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提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力,把握好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总量上,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定性,切实支持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