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揭秘元禾原点:十年早期投资,DPI大于5的秘诀
来源:投中网2023-10-23 12:53:12

提到元禾原点,可以用一句俗套的话做个形容:做早期投资,他们是认真的。

这不光是我和费建江聊了3个小时后深刻印入脑中的感慨,也是圈内(包括投资圈和创业圈)对元禾原点的统一认知。可以这么说:全民PE的时代,元禾原点以早期投资起家。综合型投资机构覆盖全阶段的时期,元禾原点依然只做早期。投资机构往投早投小全面偏移的当下,元禾原点依旧骄傲且稳重地扎根早期。

费建江是这么说的,“我们元禾原点只投企业对外公开融资的前两轮,虽不强调一定要做‘你的第一个投资人’,但我们只投企业的第一轮和第二轮。”

如果说不确定性、浮躁、不安是笼罩当下VC/PE的乌云,元禾原点就显得从容多了,这是一家不错的样本,因为从元禾原点里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关于投资机构如何突破迷茫的答案。

一家朴实无华的机构

话不是说说而已。根据元禾原点内部数据,在往期超过250个投资数目里,投资“前两轮”的比例占所有投资项目的92%。

我曾听不少投资人强调过“想做被投企业的第一个投资人”,这已经成为一种荣誉标签,意味着投资机构对水下项目的挖掘能力和本身机构的优势呈现。费建江倒是没有这么大的“功利心”,他把投资严格控制在“前两轮”的核心诉求是通过投资轮次的限制来约束投资项目的估值,或者换种说法,来控制投资项目的估值。

如此简单粗暴,如此朴实无华,如此难得。

再一次,话不是说说而已。费建江团队认真算过一笔账:以10亿以上估值投一个项目,他们获得10倍以上回报的概率,不超过1%——“也就是,极低的概率”,费建江认为,“作为一个早期投资机构,如果你的基金里面没有几个超过10倍回报的项目的话,我个人觉得你基金的收益一定不会理想。其次,如果一家早期投资机构所投的项目都只是赚个两三倍,那跟那些中后期的投资机构有啥区别?”

“出去吹牛都不好意思,至少有个项目要赚到20倍以上你才好意思出去吹牛。”

这才是费建江为何如此坚持只投前两轮的原因:通过控制估值,达到提高基金回报的最终目的。算数带来的结果是元禾原点长期保持着漂亮的成绩单:总体基金的IRR在20-30%之间,DPI最低也超过1,最高的超过5。

此外,高成功率也是元禾原点的成果。据了解,元禾原点每一期基金里差不多有10%到20%的项目是通过IPO退出的,10%到20%的项目死掉,剩下60%左右的项目在一级市场里逐步退出。

收获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素是元禾原点善于复盘。

成立于2013年底,元禾原点并非没有走过弯路,“我们最初第一期基金的投资领域很分散,也投过一两个移动互联网项目等”,也正是走过弯路,通过复盘,元禾原点才踏上了逐渐收敛、逐渐聚集的路程。

费建江表示,从行业上,元禾原点彻底剔除了自身不擅长的、没有资源支撑的行业;从区域上,元禾原点摸索了自己的独特打法——“区域聚焦、深耕细作”。

区域聚焦是指聚焦3个区域,北京、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主力的区域,“原则上除了这三个区域之外的项目我们都不能去看”,据了解这三个区域内的投资占据了总投资的98%。在费建江看来,区域聚焦最大的好处就是效率大大提高,投资人不用花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路上。

深耕细作则是,元禾原点主张在以上3个区域内建立当地的团队,“最好能在当地上大学、上高中”——这意味着投资人在当地拥有充足且深厚的人脉网络。费建江提到,投资人做投资其实大量的信息是需要通过一些不经意或随意的场合收集所得,因此自2015年实施该策略以来,这也成为元禾原点建立当地团队要求家在当地的最核心的原因。

一家自我认知极度清晰的投资机构

费建江是一个很懂得如何最大化自我优势的投资人。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儿,并将它最大化,这就形成了一条护城河。

作为元禾控股的创始人之一,费建江天然有着和体制内打交道的优势。同时,元禾原点也脱胎于政府体系,相较于其他市场化机构,元禾原点团队更擅长和政府体系对话。

基于此,元禾原点还制定了一条具体的投资策略:在当地定向募集一个针对当地投资的天使基金,主要的投资人来源就是当地的政府和国有的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当地天使基金的模式,元禾原点很好地把当地政府也跟自己做了一个紧密的绑定。

通过这项策略,一方面元禾原点在一个经济发展足够好的区域里面做到了足够的渗透率。另一方面,和当地政府建立紧密绑定关系后,形成利益共同体,元禾原点更易获得大量的政府手上持有的资源,再通过元禾原点将资源倒给他们在当地投资的企业,从而实现三赢。

“元禾原点现在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把这个根已经扎下去了,而且未来我个人觉得元禾原点的根扎得越深,元禾原点的生命力就会越强。”费建江说。

我常常听到美元基金投资人在募人民币时,困于和体制内的人打交道,这其实是语言体系不同导致的。在元禾原点这里,这成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这种战略(深耕细作)不是那么容易模仿的,它的背后是背景的认可度、品牌的背书、团队的语言、跟政府的对话等,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复制。”

“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能持续再走十年的信心和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早期这个标签外,元禾原点还有一个标签较为知名:投技术。

元禾原点聚焦在两个赛道——硬科技和医疗。硬科技领域,元禾原点覆盖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等方向;医疗领域他们主要关注三个方向——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和诊断。另外BT和IT的结合,交叉方向类型的项目,也是他们现在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

投技术,并不是元禾原点无的放矢、跟风选择的投资策略。说起来,这和早期一样,是元禾原点的基因,因为元禾原点是在苏州本地成长起来的机构,而苏州产业的特点之一就是工业性,制造和生物医药发达的地区。

一家不那么关注当下行业经济周期的机构

和宏观的经济周期比起来,费建江更关注当下的行业资本的周期。

费建江把投资比作为接力赛,元禾原点则是跑第一棒的选手,其他机构接跑剩下的里程。随着时代的变化,费建江发现以前他们跑4*100米就足够,现在则需要跑4*200米,也就是说他们的单笔投资金额在提高,这才有利于让企业能够穿越当前的资本周期。

“最简单的逻辑就是这个时候我们还是出手,但我们投资的这一轮至少要用到24个月以上。但我们一家不可能提供那么多钱,所以我们还需要团结市场上其他的机构,一起来跟我们投,这个难度比以前资本热的时候更难。”

尽管已经把有限的资金进行了聚焦,元禾原点仍然在活跃地出手。投中网了解到,2023年截止到9月,元禾原点已经投资了23家企业,这个数字不得不说足够高。

显然,元禾原点在逆势生长。面对不那么乐观的大环境,费建江依旧保持了乐观。他认为,周期总是会有过去的那一天,他始终坚信未来一定会走出来,这个行业也会迎来春天。此外,费建江并不想被动地接受下行的经济周期,“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正确的方式。如果每个人都躺平,都观望,经济又怎么会起来?”

今年是元禾原点的10周年,也是费建江贯穿自己思想——坚持早期、保持乐观的10年,十年是一个又短又长的数字,对应到元禾原点这家投资机构上,是他们仍然活跃在中国创投市场的证明,“不光活着,活得还不错。”据悉,元禾原点新一期的基金已经完成了首关,首关规模达到12亿元。

所有投资人都知道做早期很难,放在费建江和元禾原点团队上,他们表现出了甘之如饴的态度。十年坚持早期投资,本身就是一种情怀。在坚持的基础上,费建江和他的团队依靠着独立的认知判断,完成了对元禾原点品牌的打磨,他们最高的一个项目回报超过了50倍。

2023年年初,费建江写了一篇文章题为《一切没有想象地那么糟糕》。的确,至少对元禾原点来说,世界并不糟糕,未来也不会糟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