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良品铺子“清仓”赵一鸣,量贩零食还香吗?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3 08:03:18

  中新经纬10月22日电 (闫淑鑫)近日,良品铺子“清仓”赵一鸣一事受到业内关注。短短半年时间,良品铺子通过投资赵一鸣获得了约6000万元收益。

  良品铺子为何在此时退出赵一鸣?良品铺子对中新经纬表示,公司此次退出赵一鸣零食并不等于退出量贩零食赛道。未来,公司还将继续重点培育量贩零食品牌“零食顽家”。赚了钱也要卖,量贩零食还香吗?

  投资半年赚6000万

  近日,良品铺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广源聚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源聚亿)拟将所持宜春赵一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3%的股权,以总计约1.0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翼嗨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黑逸三号境外连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交易完成后,广源聚亿不再持有赵一鸣股权。

  据悉,上海翼嗨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黑逸三号境外连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黑蚁资本旗下机构。

  宜春赵一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量贩零食品牌“赵一鸣”母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6月,注册资本115.74万元。

  事实上,早在2008年,赵一鸣创始人赵定就已经开始从事炒货零售相关工作,之后于2015年在江西宜春开出首家零食店,自此开启了江西量贩零食市场。2019年,赵定创立了“赵一鸣”品牌,并于次年全面开放加盟。截至目前,赵一鸣门店数量已突破2300家。

  今年4月,赵一鸣完成了1.5亿元A轮融资,由黑蚁资本领投,良品铺子跟投。其中,良品铺子通过广源聚亿出资4500万元,获得3%股权。

  提及投资赵一鸣的原因,良品铺子曾表示,量贩零食迎合了消费者对零食丰富度、价格、体验感等方面新的追求,公司通过投资赵一鸣等多种模式快速拓展布局该业务。赵一鸣作为起步于江西的量贩零食连锁代表性企业之一,近两年业务发展迅猛,与良品铺子可以在供应链、信息化等方面互相促进。

  然而,仅投资半年时间,良品铺子便宣布退出赵一鸣。根据公告,良品铺子通过此次股权转让,预计将获得约6000万元的投资收益。

  短时间内获得如此丰厚的收益,主要得益于赵一鸣的快速扩张。良品铺子在公告中提到,上述投资完成后,赵一鸣发展迅速,当前其门店数量较投资尽调期已增长约2倍。

  数据显示,2022年,赵一鸣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15亿元和3844万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这组数字已大幅增至27.86亿元和7631万元。

  重点培育自家品牌

  赵一鸣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良品铺子为何选择在此时退出?

  对此,良品铺子方面向中新经纬表示,公司本次运作是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以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公司将持续积极拓展布局量贩零食业务,关注把握量贩零食市场机遇。未来,公司还将继续重点培育量贩零食品牌“零食顽家”。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提到,良品铺子对于赵一鸣的股权占比仅3%,话语权不强,不足以支撑其未来的整体战略。而良品铺子对自己孵化的另一个量贩品牌――零食顽家,拥有绝对的主导权,这是该公司在量贩零食赛道非常关键的布局。

  零食顽家是良品铺子拓展量贩零食业务推出的新品牌。在投资赵一鸣之前,良品铺子就已通过广源聚亿投资了湖北千佰味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千佰味)。千佰味成立于2022年12月,是零食顽家的运营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今年9月,广源聚亿对千佰味的持股比例由15%升至27.75%,成为千佰味的控股股东。

  据良品铺子方面介绍,目前零食顽家聚焦湖北市场,规划今年年底将新开店500家。

  方正证券10月17日研报显示,截至10月13日,零食顽家湖北省门店数超300家,已覆盖湖北省全域。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8月底,良品铺子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面对量贩渠道的竞争,公司主要有两条应对措施:一是通过布局投资零食顽家、赵一鸣等,积极拓展量贩零食业务;二是在良品铺子产品方面,针对用户差异化需求调整结构布局提升用户界面的产品价值感。

  4万家是天花板?

  近两年,量贩零食赛道发展迅速。

  据方正证券近期研报,2022年以来量贩零食赛道加速开店,全国总店数从2021年的约250家增长至2022年的近8000家,2023年有望达到2.2万至2.5万家,总销售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至800亿元,行业加速从南方地区向全国扩张。

  从头部品牌来看,目前,零食很忙官宣门店突破4000家;万辰旗下量贩零食门店合计超3700家;赵一鸣门店总数突破2300家;零食有鸣全国门店超2000家。

  财通证券在近期研报中预测,量贩零食赛道门店数量的天花板在4万家左右,该行业最终的竞争格局大概率会形成区域割据的状态,头部品牌占据自身的根据地市场,在根据地以外市场只能互相渗透。“目前头部4 家品牌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在开店速度和抢占空白市场方面都表现得比较积极,很难有某家品牌在空白市场形成压倒性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量贩零食赛道已呈现并购整合趋势。今年8月,零食很忙战略投资了恰货铺子;9月万辰集团宣布将旗下的来优品、好想来、吖嘀吖嘀、陆小馋正式合并,合并后的统一品牌为“好想来品牌零食”。

  “随着量贩零食门店数量加速扩张,新的渠道红利兴起,上游厂商将显著受益。”方正证券指出。

  中新经纬注意到,目前已有不少休闲零食品牌将量贩零食店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其中,盐津铺子早在2021年就已加速线下零食渠道布局,包括零食很忙、戴永红、小嘴零食、恰货铺子、零食优选、赵一鸣、好想来等。

  2023年上半年,盐津铺子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了56.54%、90.69%的增长,是A股零食板块上半年营收增长最快的上市公司。在提及业绩大增的原因时,盐津铺子着重提到了与当下热门量贩零食品牌零食很忙、零食有鸣、赵一鸣等的深度合作。

  洽洽食品在2023年半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加快推进量贩零食店的拓展,目前公司在该渠道合作的有零食很忙、赵一鸣、零食有鸣、好想来等。

  卫龙更是已连续两个月公开披露量贩零食渠道的月度销售数据。数据显示,今年8月、9月,该公司量贩零食渠道销量分别环比增长38.1%、16.7%。

  卫龙在公告中提到,面对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渠道端的多元化变迁以及部分线下渠道的流量下滑,集团积极拥抱新兴的量贩零食渠道带来的增长机遇,最近几个月以来,与各主要量贩零食系统达成了合作。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为休闲食品传统旺季,零食需求有望加快复苏,量贩零食店等新渠道未来仍将维持较高增速,渠道转型顺利的企业有望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和确定性。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