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银发经济蓝皮书:中国银发经济将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2 14:49:32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重阳节前夕,灼识咨询、北京大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银发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并授权中新经纬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指出,中国银发经济未来将拥有远超日本的市场规模,因为中国老年人口基数庞大,65岁以上人口占中国总人口比例在2022年已达约15%,这为银发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民政部发布的《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8亿。而2021年这一数字还是2.6亿人。

  报告认为,人口老龄化并不全然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会。2022年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约30%,已进入超高龄社会,其目前养老用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亿美元。目前在日本,适老化产品一共有5万多个sku(库存单位),与之相比,中国老年产业还处在婴幼儿时期。

  报告指出,银发经济由老年人的多种需求驱动:生理需求、健康需求和情感需求。而银发人口的消费特性随着年龄变化也出现显著差异。例如,45至59岁刚退休的中老年人更关注于文化和旅游类精神文化消费,因此他们的高频消费行为是服装鞋帽以及旅游、旅居等精神文化消费,60到69岁银发人群核心诉求是生活,他们的高频消费行为是社区便利店和互联网电商以及成人奶粉等日常消费品购买,而80岁以上的老年人普遍对于护理和养老需求更为迫切。

  同时,与国外中老年群体相比,中国银发人群一大显著特征是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程度更加熟练。报告显示,随着银发群体触网比例上升,线上购物逐渐成为常态。此外,老年人习惯精打细算,价廉物美的商品更能刺激老年群体的消费欲望。淘宝相继推出特价版和省心版,其中省心版更是推出针对老年人的低价细分区。

  ↓↓报告全文扫码获取↓↓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