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经纬快评:花式蹭减肥药热点,这三家药企被“打板子”不冤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1 09:59:13

  中新经纬10月20日电(王玉玲)近日,有3家A股上市公司――康惠制药、百花医药、博瑞医药因“蹭减肥药热点”收到警示函。

  过去一段时间,减肥药概念在二级市场格外吸睛。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主动表态,甭管有没有相关产品、是何进度都要“蹭”上一波。

  而这3家上市公司的行为,不纯粹是蹭热点,而是传播误导性信息,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有的公司甚至是“惯犯”。

  就拿这次被罚的博瑞医药来说,2020年初,瑞德西韦因针对新冠治疗的“老药新用”受到广泛关注。2月,博瑞医药公告称已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但根据此后上交所的监管文件,博瑞医药针对其瑞德西韦产品的相关表述存在违规情况。博瑞医药未取得相关批准和授权,却称可以批量生产,相关表述不清晰、不准确。

  这次博瑞医药又“故技重施”,董事长袁建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亲自试药”并“减重30斤”。根据江苏证监局警示函,该产品用于减重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有效性尚不明确,袁建栋关于药效的相关言论具有误导性。

  不可否认,减肥药的确有一定市场前景,也会有真正优秀的公司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头羊。但目前来看,很多公司还处于“在研阶段”,股民们看的是未来预期,想要筛选出真正的价值标的很难。但这种“蹭热点”行为,混淆了市场视线,炒作热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而投资者届时只能含泪割肉。上述企业在收到警示函后股价接连下挫,博瑞医药在18日与19日连跌两日,百花医药更是在19日以跌停收盘。

  在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看来,这种行为轻则涉嫌信披违规,重则要关注是否涉嫌操纵市场。“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信息为中心的,他们这些做法等于就是操纵信息,误导投资者,主观恶意很明显。”

  此外,康惠制药与百花医药都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进行互动时“透露”消息。这些平台,本是监管层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建立的交流平台,对于披露的信息应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而如今部分上市公司却借道交流平台,企图绕过监管,释放利好信息。

  要防止“蹭热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上市公司自身应认识到,“蹭热点”是一种短视行为,终有被揭露的一天,不能向股民披露虚假或误导信息,干扰投资者决策;其次,监管部门也应加大查处力度,仅以警示函作为惩戒、计入诚信档案还不够,处罚要让相关上市公司“痛”到不敢再犯;最后,投资者也应擦亮眼睛,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尤其对一些前景尚未明朗的热点题材,要慎之又慎,切勿跟风炒作。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