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肖飒:影院分区售票,“自主定价”不可随意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0 12:53:15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题:影院分区售票,“自主定价”不可随意

  作者 肖飒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部分影院实施分区售票#话题近日在网络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电影院对观影座位实行“分区售票”,比如在北京,电影院设置的价格差一般在5元左右,高的则能达到10至20元不等。

  有消费者质疑分区售票的做法可能损害消费者权益。其实,从影院作为商事主体的角度来看,影院座位分区定价肯定是合理的。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习惯了以往的统一票价,面对现在的分区定价,心理上多少可能有些难以接受。实际上,这是一个需要厘清商业经营策略与消费者权益边界的问题。一方面,影院作为经营者,可以在合法的范围内,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尝试不同的商业策略。另一方面,消费者所享有的权利也需要得到保障。而通常情况下,一些商业策略的转变可能会形成对消费者权利产生威胁的表象,因此引发大众争议。这就需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厘清商业经营策略与消费者权益之间的边界。

  从法律上讲,影院分区售票的行为并不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六条的规定,除了需要适用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商品与服务,其他的商品与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照本法自主制定。也就是说,影院作为经营者,具有“自主定价权”,其对座位进行分区定价就属于行使自主定价权的表现。

  但所谓“自主定价”并非想怎么定价就怎么定价,必须要符合法律层面规定。首先,影院的“自主定价”需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以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为基本依据。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的相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且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最后,消费者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利,影院的“自主定价”也需要尊重消费者享有的权利。

  也就是说,影院“自主定价”需要有合理的依据,在进行分区售票时,不同区域座位之间的价格差异应当有依据,其制定的座位价格与价差都应处于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影院还需要明码标价,公开不同区域对应的票价,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最后,影院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特定区域的座位,以“锁票”等形式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作为商事主体,影院分区售票的初衷肯定是提高盈利。一方面,影院可以通过“黄金区域”的票价实现销售额的上升;另一方面,影院的分区售票降低了观影门槛,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观影人数。但同时,影院在实施其商业经营策略时,也需要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考虑。如果分区售票只是一味地为了提高盈利,不合理地定价,侵犯消费者的权利,这样的行为终究会被市场抛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