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3个月内两度被限消背后:王文银已被兰州银行限制表决权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0 12:24:31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魏薇)18日晚,上市公司正威新材公告称,法定代表人王文银因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威集团)的相关事宜,被限制高消费。除了王文银,正威集团也同时收到了限制消费令。

  就遭限消一事,正威集团官网19日发表声明称,经公司与相关方积极沟通处理,目前相关影响已经解除,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正威新材19日收盘后也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文银因正威集团相关事宜被纳入限制高消费已解除。这是继8月以来,正威集团和王文银第二次被传出限消。

  近年来,正威集团低调涉足金融领域,不仅成立了深圳正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威金控),还持股兰州银行、涉足徽商银行。王文银限消背后,这些金融机构目前状况如何?

  3个月内两次澄清限消令

  官网显示,正威国际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2022年,集团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2023年世界500强第124位。

  正威集团在202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以6087.6亿元营收额打败了5545.52亿营收的腾讯,居榜单第四位,仅次于京东、阿里巴巴和恒力集团。

  王文银被外界称为“世界铜王”。据媒体2019年的报道,王文银表示,正威集团铜矿产能已占全球总储量的5%-10%,加上北美、南美、非洲等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座矿山,其铜矿储量在2400万吨到3000万吨间,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超10万亿元。

  公告显示,2023年10月17日,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向正威集团发布了(2023)闽0902执1716号《限制消费令》,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于2023年10月9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宁德市交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德交投)申请执行正威集团合同纠纷一案,因正威集团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对正威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正威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文银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今年3月,宁德交投官网披露了一则《中共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提到了与正威集团的纠纷情况。

  通报指出,宁德交投已对正威项目采取司法措施并全力依法催收。1月17日,宁德交投已依法向蕉城区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要求正威东南(福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南正威)和正威集团支付2021年投资收益3866万元。1月19日,蕉城区人民法院完成立案,并向东南正威公司和正威集团发出支付令;支付令发出后,经与正威集团沟通,其于2月13日和20日分别支付500万,合计支付了1000万元投资收益;2月15日,因东南正威和正威集团对支付令提出异议,蕉城区人民法院裁定终止支付令。根据法律规定,支付令失效后转入诉讼程序;宁德交投于2月21日向蕉城区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已经立案。

  通报还称,2022年2月至今,宁德交投实业公司已发催收函7次,律师函2次;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约谈正威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王文生、张小青、宁德正威项目负责人等,并通过电话、上门、洽谈会等方式积极沟通催收。

  正威集团和王文银的麻烦不止这一件。今年8月31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限制消费令显示,因正威集团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依照相关规定,对正威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正威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文银不得实施多种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正威集团于9月4日在官网回应表示:“集团旗下公司与项目工程总包方存在诉讼,因沟通问题致使集团产生连带责任。经双方友好协商,目前事件已妥善解决,相关影响已解除。”

  正威集团的金融版图

  正威集团的商业版图中,金融业是重要一环。近年来,正威集团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触角已伸向银行、保理、股权交易等方面。

  银行方面,正威集团目前持有A股上市银行兰州银行约2.46亿股股权,持股比例4.32%。据兰州银行2023年半年报,正威集团是该行第六大股东,但目前正威集团持有的上述股权已悉数被质押并冻结。

  另据兰州银行披露的关联方在该行的授信情况表,截至2023年6月末,正威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兰州银行的预计授信额度为15亿元,授信余额为14.99亿元。

  8月25日,兰州银行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因该行股东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威集团持有的该行股份质押率超过其持有股份的50%,根据有关监管规定,限制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名董事苏如春、正威集团提名董事王文银的表决权。

  除了兰州银行,王文银还曾有意接手徽商银行的部分股权。2021年11月,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与正威集团签订《协议书》,出售徽商银行约19.77亿股股份,转让总价为人民币160亿元;交易标的包含公司持有的全部徽商银行股份(包含内资股及H股)。

  据中静新华的2023年债券中期报告,截至 6月30日,中静新华长期股权投资包含徽商银行内资股约2.25亿股、H股约12.46亿股,合计占徽商银行总股本的10.59%。此外,中静新华正在通过诉讼要求恢复对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51.6524%的控股权,中静四海为持股平台公司,名下有徽商银行5.06亿股股权。

  而根据徽商银行2023年半年报,正威集团提交予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表格显示,其买入了股份,涉及2.25亿股内资股和12.46亿股H股。根据该行获悉信息,截至报告期末,该等股份暂未完成交付。

  除了入股银行,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3月,正威金控在深圳注册成立,经过多次增资,注册资本由最初的5亿元增至现在的25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正威金控对外投资了深圳兴慈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珠海市励骏文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翊资本(深圳)有限公司3家投资机构,而前两家公司分别于2018年7月和2022年11月被注销。

  另据天眼查App,正威金控还曾于2018年9月26日入股深圳市锦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锦安控股),成为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锦安控股旗下控股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色木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彼岸大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不过,2021年3月,正威金控已退股。

  2023年4月19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布的案情通报显示,锦安控股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高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外,正威集团还入股了甘肃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并通过旗下公司投资了深圳正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荣威(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布局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