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信泰人寿公布94亿增资方案!存款保障基金现身,有股东投反对票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20 10:57:16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李自曼 薛宇飞)近日,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泰人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该公司增发新股约52.04亿股,每股认购价格为1.8011元。

  根据增资方案,信泰人寿此次新增注册资本约52.04亿元,增资金额约93.73亿元。目前,该方案尚需监管部门批准。若获批,信泰人寿注册资本将由50亿元变更为约10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有多家股东未出席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也有股东对此次增资投了反对票。就本次增资的影响以及股东变动、业绩发展等情况,19日中新经纬联系信泰人寿。信泰人寿表示,目前没有对外口径,具体信息以公司官网“信息披露”相关内容为准。

  增资之下,股东大腾挪

  根据公告,此次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4家新增股东认购。4家新增股东均为浙江地方国企,即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物产中大)、杭州城投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城投)、杭州萧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萧山环境)、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股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钱江世纪城)。

  若增资获批,信泰人寿的股东将大“换血”。此次公告,信泰人寿披露的股权结构相比之前有较大变化。

信泰人寿增资前后股权变动情况  图片来自信泰人寿官网

  9月26日,信泰人寿官网显示,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天津大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9.90%)、北京九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九盛资产)(持股19.80%)、远洋资本有限公司(持股14.90%)、景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吉林省九洲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90%)。

  根据公告,增资完成后,信泰人寿将拥有14家股东,物产中大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的股东为6家包括:物产中大(持股33%)、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存款保障基金)(持股17%)和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险保障基金)(持股17%)、九盛资产(持股9.7%)、杭州城投(持股9.00%)、萧山环境(持股5.6%)。

  环业投资集团(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中新经纬表示,当股东发生较大变动时,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战略方向、投资计划、经营业绩、市场形象等。

  有股东投下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有股东反对信泰人寿此次增资方案,多家小股东未出席本次会议。

  公告显示,本次会议出席股数为46.49亿股,占信泰人寿总股份的92.97%,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进行,表决结果为36.59亿股同意,9.9亿股反对,0股弃权,会议审议通过《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对应看来,即有持股7.03%的股东并未出席信泰人寿此次会议。若此次增资方案通过后,此前持股19.8%的九盛资产持股比例将稀释,成为信泰人寿第四大股东。

  柏文喜表示,如果股东反对股东会议案或不出席公司股东会议,可能影响公司决策效率,导致决策过程变得缓慢,甚至出现僵局。

  对于此次增资,物产中大此前在公告中指出,由于本次交易涉及原股东和潜在股东较多,具体事宜尚待交易各方进一步协商、推进和落实,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本次交易尚需上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审批股东资质,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或国家反垄断局,以届时审查机关情况确定)关于经营者集中的审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存款保障基金、保险保障基金入场

  根据信泰人寿官网显示,在增资之前,存款保障基金、保险保障基金已经进入信泰人寿,分别持股34.7%,合计69.4%。

信泰人寿增资前持股比例5%股东情况  图片来自信泰人寿官网

  2008年9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依法负责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2019年5月,在存款保险条例实施四年后,独立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由中国人民银行100%持股。

  保险保障基金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汇算清缴前)2032.98亿元,其中财产保险保障基金1244.03亿元,占61.19%;人身保险保障基金788.95亿元,占38.81%。

  央行发布的《2022年存款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显示,为推进金融风险化解,使用存款保险基金368.56亿元开展风险处置,使用31.25亿元收购金融机构股权,使用300亿元向地方风险处置提供专项借款,使用211.32亿元归还金融稳定再贷款。截至2022年末,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余额549.4亿元。

  此次是存款保险基金首度公开出现在保险机构风险处置中。此前,存款保险基金曾入股徽商银行、蒙商银行、辽沈银行等。

  存款保障基金和保险保障基金进入背后,信泰人寿的经营状况如何?数据显示,信泰人寿在2021年、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2亿元、2.26亿元,但该公司2021年、2022年分别有-12.27亿元、-49.47亿元其他综合收益总额未在当期损益中确认。

  其他综合收益总额不影响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但会影响投资收益和留存收益,如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会对公司产生影响。信泰人寿其他综合收益总额亏损情况,一直为业内关注,但信泰人寿并未公开回应相关问题。

  信泰人寿2023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9.64亿元,净利润亏损4.63亿元。截至二季度末,信泰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8.55%、116.72%,该公司并未披露最近两次风险综合评级结果。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