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张奥平:四季度扩内需,民企投资是重中之重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19 09:30:31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题:四季度扩内需,民企投资是重中之重

  作者 张奥平 经观未来研究院院长

  张奥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分别为4.5%、6.3%、4.9%,各季度经济同比读数波动较大,主要是受2022年同期基数影响。整体看,一季度经济处于疫后修复期,二季度内外部需求同步收缩,三季度在逆周期政策发力及经济周期内生机制调节的作用下,经济逐步实现企稳回升。笔者认为,当前仍有以下两大关键因素值得注意。

  一、四季度扩内需仍是关键

  从需求侧“三驾马车”的视角来看,三季度代表外需的出口有所修复。代表内需的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投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前三季度分别增长6.8%与3.1%,其中消费同比高速增长的一大原因是2022年同期低基数(2022年前三季度消费同比增长0.7%)。投资1-7月至1-9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4%、3.2%、3.1%,平稳增长。

  整体看,内外部需求三季度皆已企稳。笔者预计,外需方面,即便美国等全球最终需求国四季度库存周期见底,补库存需求将带动中国出口逐步回升,但因其经济处于周期中的下行阶段,全球总需求仍将难以大幅提升。因此,扩内需仍是当前经济实现恢复的关键,这也将决定下阶段复苏期的向上幅度与时间长度。

  二、内需中私人部门民企投资是重中之重

  民企投资是顺周期的。而且,中国大量中小型民营企业是出口型企业,或产业链终端产品主要面向外部需求,往往受益于供给扩张时的订单外溢效应。其对经济企稳的感知可能会有所滞后。

  内需中,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收入是就业的函数,就业是企业投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函数。如果民营企业投资预期不足,居民消费预期则难以改善。

  往未来看,伴随着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一批稳经济政策加速落地显效,经济已逐步回升向好,同时在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凸显下,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唯有以后天的视角思考明天的格局,以明天的格局做出今天的决策,才可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抓住长期的确定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