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马鲲鹏:中央汇金公司下场,银行重回中特估主线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17 16:45:19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题:中央汇金公司下场,银行重回中特估主线

  作者 马鲲鹏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

  马鲲鹏

  时隔8年,中央汇金公司再次出手增持四大行,被视为重要政策信号。10月11日晚间,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陆续披露,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于10月11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分别增持各行A股股票3727.22万股、2488万股、1838万股、2761万股,并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该行股份。

  汇金公司超预期增持,是对银行板块的整体托举,更是对银行中特估的高度肯定。具体包含:

  第一,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中特估主线再回归。10月11日,四大行集体公告汇金增持,按照收盘价测算,汇金公司本次分别增持工行、建行、农行、中行1.30、1.17、1.36、0.94亿元,累计增持4.77亿元,同时四大行均公告未来汇金公司还将继续增持,充分彰显出其对国有行经营的信心。四大行是银行板块的基石,对板块整体景气度有关键指向意义,更是银行业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核心。

  第二,汇金公司增持后板块基本跑赢大盘,短期大行引领,中期内优质银行涨幅更高。历史上,汇金共5次增持四大行(见图1)。

  值得关注的是,前四次增持后银行板块估值均呈现出地板推动天花板的特征。大行在短期内涨幅较高,而基本面更优质的银行,即当时以兴业、民生为代表的股份行在6个月内实现了更高的涨幅(见图2)。

  第三,国有大行中特估绝不是主题炒作,而是有实实在在逻辑支撑的系统性重估。国有大行中特估有三大核心逻辑:(1)不差,国有大行房地产、城投等重点领域风险系数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2)干净,历史不良出清彻底,全口径不良率已完全反映并消化当前估值隐含不良,且已见顶。(3)见底,大行ROE(净资产收益率)已在底部,推动ROE回升的临界点利润增速离当前利润增速非常近。

  第四,板块节奏大带小,地板推动天花板。首先,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向好的关键拐点,宏观拐点对大行更有利。其次,2023年大行中特估的板块主线逻辑也有利于大行率先表现。因此,不同于以往先给板块天花板估值锚,再带动低估值的节奏,2023年的节奏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先提升板块地板估值,再推动天花板水涨船高。考虑到当前监管机构对于长期资金入市的持续强调,增量资金的加入利于进一步提振银行估值。我们认为,本次增持后国有大行涨幅有望高于同期水平,推动基本面更优质的银行估值向上突破。

  第五,以大行中特估为起点的银行板块系统性重估应当受到重视,有逻辑支撑、有资金支持、有政策呵护。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不是炒主题,而是有实实在在逻辑支撑的系统性重估。本次汇金公司增持正是补上了资金支持这一环,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国有大行中特估的信心。在中特估主线驱动下,国有行凭借其不差的基本面表现有望恢复至0.7倍PB(平均市净率)以上的估值水平,并在比价效应下地板推动天花板,支撑基本面更优、成长性更高的优质区域性银行实现估值突破。

  但同时,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集中暴露,对银行资产质量构成较大冲击,大幅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另外,宽信用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公司经营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持续,从而对公司信贷投放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也要注意,转型效果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影响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