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信永中和及4人被监管警示:执业步长制药财报审计违规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17 15:47:18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12日,步长制药披露,因存在商誉减值、收入、销售费用等相关审计程序不到位的情况,上交所对步长制药2019-2022年度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信永中和)及注册会计师宋朝学、崔腾、张小容、徐年贵予以监管警示。

  违规情况

  上交所指出,信永中和作为步长制药2019-2022年度审计机构,宋朝学作为步长制药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崔腾作为2021年、2022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张小容作为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徐年贵作为2022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存在以下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一)商誉减值事项审计方面:

  一是设计风险应对措施方面存在问题。审计报告显示,商誉减值测试为关键审计事项,应对关键审计事项的措施包括“了解和评价与商誉减值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但底稿中未见获取公司商誉减值内部控制关键节点的文件资料,未见对商誉减值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的过程及记录。

  二是细节测试方面存在问题。其一,销售增长率预测复核存在问题。首先,未对公司子公司主要产品退出省级医保目录事项予以充分关注。2019年至2021年减值测试报告的复核工作底稿显示,未充分考虑相关产品全面退出省医保目录后收入下滑的风险,未见底稿中对相关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可能性和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具体政策资料进行复核的记录,未对可能存在的管理层偏向保持职业怀疑,未充分分析评价管理层预测信息的合理性。其次,未对管理层预测的产品销售增长率进行查验。2019年至2021年的预测值合理性分析底稿中未对销售增长率的预测依据执行分析复核程序,未对已退出医保目录的各个省份销售收入变化情况进行单独统计分析。此外,未对资产评估师的访谈记录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2021年商誉减值测试中,资产评估师的访谈内容与预测数据变动趋势不符,但未见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对销售增长率预测进行充分的复核分析。

  其二,相关产品单价与成本预测复核存在问题。首先,未对管理层预测的产品单价进行查验。2019年至2021年谷红产品实际销售价格基本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是2020年至2022年度商誉减值测试中预测期大部分年份产品销售单价均高于或等于基准年度实际销售单价,未对产品单价的预测依据进行取证分析。其次,未对管理层预测的产品单位成本进行查验。2019年至2022年谷红注射液产品各项营业成本均采用单位营业成本预测,未对产品单位成本的预测依据进行取证分析。

  (二)收入科目审计方面:

  一是对个别产品年度收入异常变动的分析不准确。营业收入审计底稿中,分析的曲肽产品2020年销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与实际情况不符,审计程序执行不充分,对重大异常波动原因分析不正确。

  二是未对部分省份退出医保前后收入异常变化的合理性予以关注。收入审计底稿显示,个别省份谷红、曲肽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在退出医保后的第一年出现了大幅增长,与多数省份退出医保后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不一致;审计过程中未对上述省份收入异常波动的合理性予以充分关注,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充分,未分析前述省份波动异常的实际原因。

  (三)其他方面:

  一是营业收入截止测试执行不到位。对步长制药子公司吉林天成、通化谷红、吉林步长医药收入截止测试底稿中未见检查签收单,未对物流运送记录进行核对,收入截止测试执行不到位。

  二是销售费用核查程序执行不到位。未见对销售费用执行截止性测试,销售费用的细节测试中未见对市场成果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的记录。

  责任认定和监管措施决定

  上交所指出,信永中和及注册会计师宋朝学、崔腾、张小容、徐年贵在执行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年度报告审计项目过程中存在商誉减值、收入、销售费用等相关审计程序不到位的情况。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修订)》第1.4条、第2.24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1.4条、第2.24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4条、第12.1.2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1.4条、第12.1.2条等有关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对步长制药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宋朝学、崔腾、张小容、徐年贵予以监管警示。

  上交所还要求信永中和及相关会计师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关违规事项进行整改,结合违规事项,就相关项目的审计风险进行深入排查,举一反三,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审计执业质量。

  天眼查数据显示,信永中和成立于2012年,位于北京市,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6000万人民币,实缴资本5993.5万人民币。

  据公开信息,步长制药于2016年11月18日上市,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宣肺败毒颗粒。

  二级市场方面,步长制药今日微涨0.79%,年内累计跌逾10%,现总市值197亿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