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郭施亮:正大股份IPO止步,巨无霸IPO“撤单”影响几何?
来源:中新经纬2023-10-17 14:49:55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题:正大股份IPO止步,巨无霸IPO“撤单”影响几何?

  作者 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

  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和保荐人提交撤回申请文件,决定终止对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大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审核。知名饲料生产商和生猪养殖企业正大股份原本计划募资150亿元,主要用于17个生猪产业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如今“撤单”IPO,背后有哪些原因?反映了哪些问题?

  郭施亮

  正大股份筹划IPO,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展,如今撤回申请,主要或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与规模有关。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看,150亿募资规模并不小,对A股市场构成不小的压力。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可能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因素,现在申请IPO未必达到良好的募资效果,甚至可能存在缩减募资规模的风险。等待更佳的申请时机或是更好选择。另一方面,还可能与企业的关联交易、应收账款等问题有关。比如,监管在2023年3月的首轮问询中就要求正大股份发行人说明以不考虑关联交易和关联交易按第三方价格两种情形分别模拟测算2022年业绩情况。在当前注册制的环境下,更注重企业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准确性与及时性,稍有不足,就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IPO进程。如今,正大股份撤回了IPO,也许能争取更多的时间进行资料补充,等待更好的发行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统计,2023年9月以来,合计已有29家企业终止了IPO,主要原因是企业主动撤回了材料。而且,除了正大股份之外,巨无霸IPO中还有已经成功过会的先正达等着上市。考虑到当前市场的环境,募资规模高达650亿元的先正达,也许不会在短期内推出,毕竟市场环境直接影响着企业申请IPO的热情。

  也有人担心,巨无霸IPO的降临,会给A股带来资金面的压力。那么巨无霸IPO的止步或延缓,对市场会有何影响?笔者认为,止步或延缓未必能实质性地扭转市场信心。一旦市场环境有所回暖,那么企业申请IPO的积极性又会再度升温,巨无霸IPO的募资计划对市场的考验并不少。

  融资本是股票市场的重要功能,但在强调融资的背后,更需要注重股市投资功能的提升。一旦市场过度注重融资需求,却疏忽了投资回报需求,当融资远大于投资回报,上市数量远多于退市数量,那么容易导致市场的供过于求现象。因此,从提振A股市场投资信心的角度出发,首先要对新股实施合理的估值定价,并对募资规模较高的企业有更严格的配套要求。例如,需要“绿鞋”机制的配套;制定出未来三至五年的股东回报计划以及业绩增长预期;对募资资金阳光化的运作,让募资资金真正用在企业发展身上。其次,必须堵住限售股绕道减持的各种漏洞,强调限售股的“限售期”约束,不得通过任何方式提前绕道减持。再次,引导财务健康、现金流稳定的上市公司定期分红,且优先考虑实施股份回购注销的计划,从本质上提升对投资者的回报能力,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总的来说,巨无霸IPO不是影响市场信心的关键因素,提振市场信心需要有一系列的积极措施出台。同时,改变A股市场重融资的现象,影响着市场中长期的投资信心以及股市的投资吸引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