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林海明:融券业务惹争议,哪类公司或现风险?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27 11:55:17

  中新经纬9月25日电 题:融券业务惹争议,哪类公司或现风险?

  作者 林海明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近期,活跃资本市场的举措密集推出,印花税减半,限制减持,鼓励融资加杠杆等。总之,各种利好消息不断,但市场仍不见起色,A股成交量并未能有效改善,到底是何原因?

  有媒体报道称,所有融券10月1日前必须归还;9月7日指南针的大股东罕见公告称,提前终止转融通证券出借行为。这更直接将融券业务一举推到舆论场台前。尤其是融券T+0策略,限售股可融券出借交易,被认定是A股下跌的两大帮凶,“助涨杀跌”“砸盘元凶”“割韭菜”等指责也纷至沓来。

  在国内A股市场,与规模达万亿元的融资市场相比,融券规模并不大,但却一直伴随着质疑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两融月度余额一直保持在1.5万亿元左右。其中,融资余额一直稳定在1.4万亿元以上,融券余额稳定在900亿以上,两者比重在15:1左右。头部主要融券券商机构占据绝对优势。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市场份额分别约为27%、21%,远超其他券商。

  目前看,针对券商融券业务的争议在两方面,一是A股作为散户市场,95%以上的投资者开通不了信用账户,参与融券的比例不高;二是允许战投出借限售股,导致出现公平性和制度漏洞等一系列问题。

  券商可以通过转融券向大股东、限售股份和战略投资者等融来券源,再去出借给“客户”,形成变相“限售股流通”。本来是限售股,被融券后就非限售了,这个就非常不合理了。

  国内量化机构怎么壮大的?跟两市融券余额爆发式的增长息息相关。在2019年,两市融券余额只有137亿元,到2021年已经飙升到1600亿元,目前稳定在1000亿元左右。

  正是有融券,才让量化如鱼得水。凭借资金的优势,机器人的速度,变相“T+0”的快捷,对散户乃至游资实现快速收割。这其中,券商也在推波助澜。第一,融券的券源要收取利息,而且还不低,一般10%-20%;第二,量化是高频交易,能给券商带来足够的佣金收入。

  随着量化交易占比越来越大,在A股已经超过20%。量化基金已经成为券商最重要的客户之一,优势自然也就越来越大。本来,融资融券只是一个工具,主要是平衡市场风险的。但被量化机构“创新后”,成了新的收割机,而且是野蛮的收割,散户、游资和传统价值投资者都很受伤。

  对于那些深度依赖融券交易的公司,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融券交易对公司财务的直接影响是可能增加公司的负债,并可能影响公司的净资产。如果市场对公司的前景产生疑虑,或者市场条件变得不利,那么这些公司的股价可能会受到冲击。

  如果融券交易的规则和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可能会对一些公司产生影响。例如,如果监管机构决定加强对融券交易的监管,或者推出新的规则和政策,这可能会对依赖融券交易的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市场对融券业务的需求持续下降,可能会对融券交易的活跃度和市场价格产生影响。这可能会让一些公司的股价面临更大的压力,并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这些风险虽然不确定,但却是可能出现的。因此,投资者和管理者需要密切关注融券市场的动态,以及相关政策和规则的变化,以便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并尽可能地降低潜在的风险。同时,对于融券交易的争议和问题,需要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以制定出更加公平、透明和有效的政策和规则。(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