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普华永道陈岸强:下半年理财产品规模有望止跌回升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24 16:45:12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周奕航)22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2023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放缓,银行业绩分化愈加明显。

  据普华永道统计,2023年上半年,58家上市银行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5%,较上年同期增速回落明显,净利润同比上升3.49%,较2022年同期增速有所放缓。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上市银行负债总额为263.88万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21.01亿元,增幅8.65%。负债结构方面,客户存款仍是上市银行主要的资金来源,6月末,上市银行客户存款余额200.47万亿元,同比增长9.24%。

  值得关注的是,定期存款增速加快至14.83%,显著高于存款增速。定期存款占比提升至58%,其中,大型银行和城农商行增幅显著,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金融业合伙人陈岸强认为,该现象反映出居民投资风险偏好下降,储蓄意愿攀升,投资方向正从股市、银行理财产品向存款,尤其是期限长、利率高的中长期存款转换。

  相应地,2023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出现规模下降的情况。6月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5.34万亿元,首次低于公募基金存续规模27.69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发行的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下降至20.67万亿元,较2022年末减少1.57万亿元,降幅7.06%。

  展望未来,陈岸强表示,受存款利率下行趋势影响,理财产品的规模在下半年有望止跌回升。“但与开放式的产品相比,封闭式的产品在规模和占比方面,在过去半年均有所增加。背后原因主要是投资者整体的风险偏好趋于稳健。”陈岸强补充道。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