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交建股份购买光伏资产遭问询,交易对方仅成立半年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24 15:47:16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上交所网站22日披露关于交建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问询函。

  来源:上交所网站

  上交所指出,预案披露,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片及光伏组件,主要面向北美为主的海外市场。第三方咨询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评估显示,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乐观预计为398GW,而2023年底预计各环节总产能将超过800GW,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上交所要求交建股份结合标的公司主要产品构成、市场空间、未来增长率、现有产能、下游需求,以及标的公司行业地位、近期行业波动等,分析标的公司相关产品及所处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情况,相关产品后续是否能顺利实现销售,以及是否可能出现价格大幅下滑的问题,并充分提示风险。

  预案披露,标的公司主营光伏业务,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订单生产模式,并主要聚焦北美地区销售,以DDP模式为主开展销售交付工作。2021年、2022年、2023年一季度,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28.42亿元、12.1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634.88万元、2.04亿元、1.64亿元。

  上交所要求交建股份补充披露最近两年又一期标的公司前五大客户情况,包括客户名称、销售产品、销售金额等;结合标的公司经营与采购模式、在手订单、客户构成、行业地位等,区分业务板块说明标的公司业绩自2022年以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主要客户变动情况,说明标的公司与相关客户的合作是否具有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结合美国对东南亚光伏产品24个月免征反规避关税的缓冲期政策及标的公司的DDP销售模式,说明标的公司未来销售产品是否可能面临关税税率上升风险,是否可能影响相关客户的采购意愿及标的公司未来业绩,并充分提示风险。

  预案披露,标的公司部分产品出口、原材料进口以美元结算,汇率波动会引起标的公司产品、原材料价格变动,进而影响标的公司业绩;2022 年以来,标的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

  上交所要求交建股份司结合标的公司最近两年又一期的利润构成,量化说明汇兑损益对标的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是否存在净利润主要来自汇兑损益的情况。

  预案披露,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2021年、2022年、2023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107.47%、93.63%、86.38%。定期报告显示,上市公司2023年上半年末资产负债率为77.12%,较期初增长0.74个百分点。

  上交所要求交建股份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负债构成,并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行业地位、负债情况,分析说明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并说明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稳定性的影响,是否可能影响公司正常经营,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风险。

  交易安排方面,预案披露,标的公司主营光伏业务,与公司现有工程施工主业差异较大。同时,标的公司生产、销售业务主体均主要分布在海外地区,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境外。

  上交所要求交建股份补充披露后续在业务、资产、财务、人员、机构等方面拟对标的公司实施整合的具体措施及计划安排;结合公司现有的经验、人员及技术等储备,以及前述整合措施及计划,说明在主营业务、主要生产区域有较大差异的情况下,公司后续能否对标的公司经营和财务等方面实施有效管控。

  预案披露,交易对方博达合一设立于2023年3月,其中自然人柳敬麒、黄久瑞、员工持股平台无锡博太分别持股89.3%、4.7%、6%,预案未披露博达合一的主要业务情况。

  上交所要求交建股份核实并说明柳敬麒、黄久瑞、无锡博太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并结合上述主体持续持有权益的时间,说明交易对方博达合一是否专为本次交易设立,如是,请补充披露交易完成后最终出资方的锁定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交建股份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主要从事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相关的工程施工、勘察设计、试验检测等业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俞发祥,其还通过祥源控股控制A股上市公司祥源文旅。

  业绩方面,2023年上半年,交建股份实现营收22.23亿元,同比降1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12.11%。该公司称,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主要系部分新承接项目业主方开工手续滞后等原因导致进度产值下降;净利润上涨主要系上半年对长账龄款项收回,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去年末有所下降,部分坏账损失转回所致。

  二级市场上,截至9月22日收盘,交建股份报7.11元/股,公司总市值44亿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