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踩雷”*ST美尚,广发证券千万罚单落地!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24 14:20:26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继4月被立案、7月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踩雷”*ST美尚的广发证券罚单最终落地,其被责令改正、警告,合计罚没超千万元。

  未勤勉尽责

  22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称,当日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广发证券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广发证券担任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尚生态,即*ST美尚)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保荐(主承销)机构,签字保荐代表人为王鑫和杨磊杰。

  广发证券出具的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广发证券在担任保荐(主承销)机构期间未勤勉尽责,包括:核查大额银行存款账户程序设计不到位,对美尚生态银行存款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对应收账款的函证程序、尽职调查程序执行不到位;对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走访程序执行不到位;对美尚生态重要银行借款合同查验不到位;对美尚生态申请文件、证券发行募集文件中无证券服务机构专业意见支持的内容,未获取充分的尽职调查证据和作出独立判断。

  证监会认为,广发证券在为美尚生态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提供保荐服务过程中,未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未勤勉尽责地对美尚生态的发行申请文件进行审慎核查,出具的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违法行为。广发证券未审慎核查美尚生态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的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44号)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所述“其他违反证券承销业务规定的行为”。

  对于广发证券上述违法行为,美尚生态项目保荐代表人王鑫、杨磊杰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

  一、对广发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943396.23元,并处以943396.23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7830188.52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

  二、对王鑫、杨磊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罚款。

  来源:广发证券公告

  美尚生态已被罚1330万元

  前述提到的美尚生态,目前已经收到了罚单。

  今年7月14日晚间,*ST美尚公告称,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3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之一王迎燕给予警告,并处以151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兼实际控制人之一徐晶给予警告,并处以53万元罚款。同时,对王迎燕采取证券市场终身禁入措施。

  据通报,美尚生态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一是2015年公司招股说明书、2015年至2019年年报、2020年半年报、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二是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及资金占用;

  三是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事项;

  四是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归还资金占用情况;

  五是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据官网介绍,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国内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先后于2010年和2015年在深交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控股广发期货、广发信德、广发乾和、广发资管、广发控股(香港)、广发融资租赁及广发基金,投资参股易方达基金(并列第一大股东)。(中新经纬APP)

标签: 万元 文件 披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