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点石成金】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是干预市场的非理性思维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23 16:16:26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重庆地铁“背篓专线”:为菜农提供方便

  为新业态就业扩容提质探路,百家网约车平台响应司机关怀倡议

  雄安新区取消商品住房预售,会全国推广吗?

  上架后秒没!35元2颗的茅台巧克力贵不贵?

  乘联会: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反补贴调查

  重庆地铁“背篓专线”:为菜农提供方便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9月20日清晨6点,天还没亮,挑着背篓、拉着推车的菜农们陆陆续续来到位于重庆渝北区的地铁石船站,等候进站。他们是附近石船镇的村民,从周边赶来乘坐当日的第一班地铁到市区去卖菜。据介绍,自2022年6月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开通,石船地铁站开始运营后,因邻近石船镇,加上附近场镇较多,前来乘车的菜农便渐渐多了起来。石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为了让他们安全快捷地坐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扶一扶背篓,引导菜农乘坐直升电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手持金属探测仪为他们进行安检等。

  点评:前些天,一条描述湖南农民乘绿皮火车到贵州卖菜的视频火遍全网,引起了人们对农民谋生的关注。重庆地铁帮助农民乘车,这条看似不起眼的新闻,唤起人们对增加劳动者收入的关注。经济发展需要由个人消费推动,为此而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增加个人收入。这不仅需要实施宏观经济层面的政策,例如调整国民收入结构,增强税收对个人收入的调节作用;也需要为个体经济注入活力,为劳动者创收提供支持。作为公共设施,重庆地铁的“背篓专线”员工服务卖菜农民,为农民增加收入出力。这件事对我们的启示是,加强公共设施对劳动者服务的职能,是对增加劳动者收入作出的一份贡献。

  为新业态就业扩容提质探路,百家网约车平台响应司机关怀倡议

  据中新经纬报道,随着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普及,借聚合模式稳步发展起来的网约车平台成为出行新业态的代表。聚合平台与网约车平台形成的产业协同,给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样本,也释放了新业态就业的巨大潜力。出行新业态扩大了就业容量。9月14日,在首届免佣联盟司机节上,高德打车向合作网约车平台发起司机关怀倡议,号召合作网约车平台提升司机就业质量。在网约车市场进程中,司机就业质量被放在突出位置,成为行业号召。首创“司机免佣”,保障出车收入。

  点评:“司机免佣”指的是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理范围对司机订单免除佣金(即平台的抽成),有效激励司机多出车多接单子多收入,乘客打车更方便,平台订单规模自然也就提升了,虽薄利但多销。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前灵活就业在就业中的地位提升,网约车司机在就业中的比重提高,已经成为劳动者重要的收入来源。网约车还具有共享的属性。美国旧金山的一项研究发现,一辆共享汽车投入使用,就能取代多达13辆私家车。网约车行业对私有运力实行社会化经营,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自然会增加社会收入。正如我们在上一条新闻所说,加强公共设施对劳动者服务的职能,是对增加劳动者收入作出的一份贡献。目前,免佣联盟合作网约车平台已陆续在全国建设司机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型公共设施,这些服务中心为广大网约车司机提供服务,为提高他们的收入提供支持,对稳定就业、增加个人收入、推动消费,起到积极作用。

  雄安新区取消商品住房预售,会全国推广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取消商品房住房预售、公共服务领域“租售同权”……这一系列房地产政策调整,确定将在雄安新区落地。   雄安新区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精装交付,“所见即所得、交房即交证”。一直以来,商品房预售制都是公众争议的焦点。2023年1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到位,防止资金抽逃,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住建部首次系统、明确地提出现房销售概念。

  点评:保交楼问题,说明了期房销售制度的弊病。实行交全款而不是交定金的期房销售制度,不能保障购房者的利益,造成烂尾楼的开发商却若无其事。为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交易公平,应该实行现房销售制度。相比于预售制,现房销售更符合大众对商品房销售的期望。但是,正如这条新闻中的专家所说,当前期房销售仍是中国商品房销售的绝对主流模式,在金融配套政策到位以及解决部分核心城市可能出现的供给断档问题之前,全面推行现房销售的可能性较小。看来,实行现房销售制度还有难度。克服其中的困难,应该首先考虑落实“买卖公平”的市场交易原则,保护消费者(自住购房者),防止开发商损害消费者利益,对开发商的不良做法要动真格的。

  上架后秒没!35元2颗的茅台巧克力贵不贵?

  据中国新闻网微信号报道,茅台与瑞幸联名的“酱香咖啡”引发的现象级热度还未消散,茅台很快又官宣了下一位“新欢”:9月14日,德芙、贵州茅台官方微博相继宣布,将在9月16日推出茅小凌酒心巧克力新品,在线上电商、线下商超专卖店多个渠道限量发售。 9月16日开售前,德芙淘宝直播间观看人数已达12万人,开售时三款巧克力均一秒内售罄。

  点评:茅台与瑞幸咖啡共同推出“酱香拿铁”,体现了强强联合的企业经营战略,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但是,对于跨界合作,还应该看到问题的另一面。《法治日报》提出了一个严肃的命题:酒企争抢年轻人市场,勿“伤”了未成年人。根据有关国家标准,酒精度在0.5%vol以上的酒精饮料即属于饮料酒。饮料酒应当按照酒类法律法规制作和售卖,未成年人不能食用,商家也应适用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的禁止性规定。把白酒加入咖啡和冰淇淋,商家如未对相关产品标明酒精含量,则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而且也可能危害未成年人的利益。这件事说明,开发创新产品,绝对不能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涉及未成年人的产品生产企业,尤其应该遵守企业社会责任准则,其中一个重要责任是保护未成年人。

  乘联会: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反补贴调查

  据中新经纬报道,“乘联会”微信号20日发文称,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反补贴调查。根据欧盟委员会官网披露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第四次“盟情咨文”时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项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据彭博社报道,冯德莱恩演讲时称,“全球电动车市场充斥着平价的中国汽车,它们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获得了巨额的国家补贴,而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同时,冯德莱恩还强调,“我们必须对我们面临的风险保持清醒的头脑。”

  点评:欧盟的做法是政府干预市场的非理性思维。同时,我们要注意到,对进口中国电动汽车,欧盟成员国的立场和态度并不一致。有报道说,法国是推动反补贴调查的主力,近几个月来,法国政府及其工业界代理人一直在敦促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发起反倾销调查。德国则认为欧盟对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可能导致中国反制,从而使欧盟的对华出口和在华投资受到损害。他们的不同立场和态度是由各自不同的利益决定的。中国是德国大众、奔驰、宝马和保时捷等品牌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如果中国针对欧盟的措施采取反制措施,德国的利益受伤害最大。法国的汽车工业主要立足其国内市场,因此对进口外国汽车持反对态度。面对欧盟可能采取的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以及此后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我们应该努力争取欧盟内部对我们的支持,对持不同立场和态度的国家实施不同的贸易政策。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49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