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刚刚,纪源资本宣布独立
来源:投中网2023-09-22 09:30:24

第三家宣布独立运营的美元基金来了。

投中网独家获悉,纪源资本今日宣布正式独立运营,不再使用GGV这一使用了18年的英文品牌,官方网址、邮箱、微信公众号等也将对应变更。

GGV于2000年成立于新加坡,2005年进入中国后便使用“纪源资本”作为其本地品牌,并于2018年起使用“纪源资本”品牌独立募集人民币基金。

虽然发布的声明比较简短,并没有释放太多信息,但首先最明显的一点是,与“红杉资本全球三大区域拆分,中国区更名HongShan”、“蓝驰英文品牌名更换为Lanchi"不同,纪源资本次宣布独立运营,并未提到“新的英文品牌”。

事情倒是有迹可循,就在本周早些时候,“GGV纪源资本”的官方公号已经连名称带Logo一起变更为“纪源资本”了。

基于我们过往的了解,GGV时代的纪源资本,大概是最强调全球化团队协同的美元基金,即所谓“放眼全球,扎根本地”,此前在《对话符绩勋》那篇CVtalk中,符绩勋曾表示GGV是全球合伙制,五地办公室共享投资成果,“如果只是一个地方做得好,其他地方做得不好,就没办法实现共享。”

“退”的层面都共享了,前置“募、投、管”的层面自不必说,联系必然十分紧密,符绩勋说“人的层面,本质上需要共享互赢,合作关系才好维护”,就是这个道理,这与红杉中国此前与美国红杉及印度红杉甚至存在竞争的关系,是大有不同的。

过去GGV全球共有上海、北京、硅谷、旧金山、新加坡等5个办公室,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也是表现最好的市场,超过50%的资金投在中国。2013年童士豪加入GGV美国办公室后,美国市场也逐渐赶上来,因此利益共享的一个前提是,“得跟上中国市场。”

前一段时间坊间传闻,纪源资本将退出中国市场,我当时就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中国市场占据50%以上的份额,何谈退出?如果说脱钩是大趋势,作为职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利益最大化的结果应该是退一步,也就是目前的独立运营,从这个角度来说,既没有放弃任何一个重要市场,处理得也很主动积极,也对各自市场主体作出了得体的表态。

综合看这次官宣独立运营,纪源资本可谓代价高,成本高,决心大,在当下这个流行脱钩的时间节点,我认为具有十分标志性的意义,不出意外的话,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元基金宣布独立运营。

再来看看纪源资本独立运营之后,大概会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刚才说了,品牌独立出来,虽然全球协同的战略肯定是不能用了,但一是全球视野肯定还在,二是在投资团队私人的层面上,业务交流、认知拉齐甚至项目介绍等,合作的基础还在。

但脱钩的趋势在这,“分户不分家”是不可能的,独立运营的核心是钱的来源,也就是LP要拆开,而且要拆明白,随之而来的是组织架构估计会做相应调整。

据我了解,对此纪源资本的口径是“原GGV亚洲团队保持不变,是一只整体的团队”, 我猜测这暗示了符绩勋、李宏玮和徐炳东会继续聚焦在亚洲的投资,而纪源资本今后则会专注中国市场,如同声明中所言,“此次独立运营,标志着我们扎根本地的决心”。

LP的主体变了,投资策略必然也会发生相应变化,更“本土化”一定是大方向,官方的说法是“也将拥有更为敏捷的决策过程,以及更加多元的投后服务能力”。

我认为前一句毋庸置疑,后一句则还需要再看,但难度不大,投后问题本质上是钱,还是看是否有AUM,是否有管理费。另外符绩勋、李宏玮虽然作为新加坡人,但他们在中国投资都超过十五年,向来在LP圈子中有着非常“接地气”的口碑,徐炳东则一直在管理纪源资本人民币基金。这次独立运营,与主流人民币出资主体合作会更顺畅,自然可以提供“更多元的投后服务”。

所以募资端变化是根本性的驱动力。如果募资策略变化,人民币LP构成变化,那么投资策略,团队组建,赛道选择以及业绩表现都要跟着变。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纪源资本会是国内引导基金、保险等LP最喜欢的那类GP之一,因为纪源资本最大的特点就是“稳”。

从纪源资本过往投资的项目来看,代表的明星项目虽然不少,但可供大肆传播的数十、上百倍的home run级别案子不多,为什么?符绩勋也在那期CVTalk中给出了答案,一是原则上单个项目不押注超过10%的基金规模;二是不搞人海战术,合伙人各个都是“精兵”,子弹分配的均衡,利益一致,出手的机会也一致。

因此纪源资本各支基金,刨去vintage的影响因素,每年的回报倍数总体非常稳定,在我最近拜访的一众LP中,不管是国资还是市场化背景,在当下的人民币市场大多数都是“风险厌恶型”,每期基金的IRR、DPI双“稳”是他们对GP最大的需求。

不过此前,GGV的“稳”于组织架构、利益分配等层面上,是全球化的一碗水端平,而独立运营之后,中国市场如何建立全新的平衡以维持业绩的稳定,还有待时间验证。

纪源资本人民币基金近一年表现如何?简单说是:质量不错,数量不高——当然后者也是意料之内的事,而独立运营,要解决的也是这个问题。

先看看纪源资本的美元基金,简要叙述,出手次数不少,SaaS和云、消费、物联网等不一而足,标准的美元打法,从种子轮到成长期,甚至IPO都有覆盖。

人民币这边,这两年出手次数并不多,但风格倒是相当的“人民币”,以祥邦科技为例,这是国内光伏封装胶膜领域的龙头之一,从事特种高分子薄膜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底纪源资本投了其D轮,近日刚刚递表准备IPO。

此外,今年上半年,纪源资本人民币基金还投了瑞龙诺赋Pre-B+轮、琻捷电子D轮、同驭汽车B轮、运满满冷链B轮等项目,其中瑞龙诺赋是国内首家模块化、灵巧型腹腔镜手术机器人,从A轮起投;同驭汽车是汽车智能底盘系统一级供应商;琻捷电子主业为车规级芯片,是一众产业和头部GP的“团购”标的。

从以上这些项目来看,纪源资本人民币基金一是偏好后期、能快速锁定DPI的项目,这也是多数国内LP的最大需求,同时也能抓一些早期的硬科技项目,是相当“稳”的投资策略。

话虽如此,但盘一盘目前市面上最火的一批人民币赛道和项目,如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等,2018年才开始募集第一支人民币基金的纪源资本参与的项目还不算多,独立运营之后如何迅速打开局面,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既然独立的决心下了,决定也已经做出了,想必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国市场,这个没变。(文/张楠 来源/投中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