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广州放松楼市限购 业内:北上深或效仿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21 11:54:27

  中新经纬9月20日电 (薛宇飞)20日晚,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广州市的限购政策进行调整,6个核心区域保留限购,其余城区不再执行限购政策。

  至此,广州成为首个大规模放松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业内人士预计,北上深三个一线城市有望跟进,优化限购政策。

  6个城区保留限购 社保年限下调

  近日,多个二线城市相继宣布取消住房限购政策。这一背景下,一线城市是否会调整限购引发市场讨论。20日晚,广州正式出台了放松限购政策。

  根据上述通知,将广州市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区购买住房的,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

  通知称,将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5年调整为2年。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称,上述政策出台后,意味着广州下辖的11个城区中,只有越秀、海珠等上述6个核心城区保留限购,增城、从化、番禺、黄埔、花都5个城区及白云部分区域(注:增城、从化及白云部分区域此前已取消限购)都不再执行限购政策。同时,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保留限购的6个城区购买住房,其个税或社保年限也从之前的5年,下降至2年。

  谢逸枫称,根据上述增值税政策,9个城区的增值税免税年限从5年下调至2年,将为购房人购置二手住房省下一笔税款,促进二手住房流通。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非户籍人口首套房购置纳税社保年限从5年收缩至2年,旨在促进商品房流通和循环,更好地满足新市民、年轻人、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二手房增值税免征期“5年改2年”,是为了降低交易环节成本,促进“卖一买一”的顺畅,既满足刚需、也疏通换房需求,确保刚需和改善、新房和二手住房的良性循环。

  对于广州放松限购政策后对市场的影响,李宇嘉称,2023年广州住房市场交易下滑明显,需要发布新的政策以提振市场情绪。因此,该政策更意在托底,稳定市场情绪,避免大幅下行,预计今年年内剩余的3个月时间里,广州商品房市场将从持续过快下滑逐渐转入到探底企稳的走势。谢逸枫预测,此次新政出台后,广州楼市的“金九银十”值得期待,有助于市场复苏。

  其他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或效仿广州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9日,中国约有30个城市放松限购政策,其中,东莞、佛山、沈阳、嘉兴、大连、南京、兰州、济南、青岛、郑州、合肥、无锡、武汉13城已全面取消限购政策;苏州、天津、长沙、杭州、厦门、西安等10余城放松针对局部区域、群体或房源类型的限购。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目前依然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仅剩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厦门、成都、长沙、天津、海口、三亚等少数城市。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表示,广州放松限购的信号意义较强,意味着放松限购政策已经从二线城市传递到一线城市。他说:“‘认房不认贷’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市场总体表现出积极活跃的态势,但还需进一步加码。一线城市要扮演楼市复苏领头羊的角色,带领全国其他城市优化和调整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朝着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一线城市政策调整取决于市场恢复程度,未来有望按照因区施策原则,优化限购政策。另外,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加点数、降低交易税费等也是一线城市政策优化方向,同时京沪普宅认定标准已十年未作调整,存在优化空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广州已经给一线城市做了示范,后续其他三个一线城市有望按照因区施策原则,在核心城区仍保留一定的限购政策,郊区率先放开。他说:“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落户政策严格,放松限购对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大。”

  一线城市在8月底至9月初相继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市场虽有好转,但持续性不强。张大伟认为,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来说,“认房不认贷”政策主要影响的是刚需型和改善型家庭,大部分购房人需要“卖一买一”,当这部分需求消化后,后续若没有郊区限购松绑、刚需首套房利率降低等政策出台,市场可能在10月份以后走弱。(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罗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