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李宇嘉:70城二手房环比跌幅持平,上海新房价格表现最好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17 08:02:25

  中新经纬9月15日电 题:70城二手房环比跌幅持平,上海新房价格表现最好

  作者 李宇嘉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8月份70城房价指数。8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连续3个月下跌,且跌幅加大。

  新房环比跌幅加大,二手房环比跌幅持平

  一季度小阳春之后,新房环比涨幅持续收窄,直至6月份房价下跌,7月份连续下跌,8月份跌幅扩大。其中,一线城市环比连续2个月持平后,8月份首次下跌0.2%,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连续2个月下跌,均跌0.2%;三线城市环比下跌0.4%,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跌。

  根据克而瑞的数据,8月份,全国百强房企销售环比降低1.3%、同比降低33.9%,同比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30个重点城市新房整体供求比由上月的0.82升至1.0,三成城市供求比已升至1以上,开发商普遍面临资金链紧张,加上预期中的政策纾困在月底才到来,开发商普遍采取降价促销策略,导致新房价格出现下跌。

  二手房同环比跌幅比新房大,主要在于二手房挂牌量不断创新高,月度销售量小于挂牌量,交易周期增加、预期下滑,导致部分房源持续降低挂牌价,以求尽快出货。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未再扩大,一线城市未再领跌,且跌幅大幅收窄0.6个百分点,显示二手房市场经过长达近两年的下跌后,或呈现触底迹象。

  上海新房价格表现最好,二手房价仅北京上涨

  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17个和3个,均较7月份减少3个,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呈现下跌态势。从四个一线城市表现看,新房价格上,上海环比上涨0.1%,表现最好。二手房价格上,北京环比上涨0.4%,是唯一上涨的一线城市,且领涨全国;上海、广州、深圳二手房价则环比分别下降0.3%、0.6%和0.2%。其中,广州二手房价格跌幅最大,市场最为萎靡,这也是广州率先落实“认房不认贷”以及“认贷不认房”和降低二套房贷利率的主要原因。海口、西安、三亚成为8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快的城市,环比涨幅均为0.4%,但海口近期落实了“认房不认贷”政策,彰显国家全面稳楼市的政策导向。

  考虑到国家稳定楼市的政策基调已定,预计9月底的关键时间节点(9.30)可能还会有政策落地,比如首二套按揭首付比例统一至20%和30%。预计9月份比8月份的商品房市场将有明显好转,加上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年底开发商冲业绩的利好下,商品房销售规模会比三季度明显稳定,这也有利于缓解开发商被动打价格战的趋势。从近期二手房价格走势看,触底的迹象已经显现,这有利于新房价格稳定。不过,由于近期二手房挂牌量继续攀升,且攀升幅度大于交易增长,二手房挂牌价整体在下降,这对新房价格形成制约。因此,未来70城指数整体还会呈现较为疲弱的态势,只是疲弱之势短期内有所缓解。(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