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三周年股权激励报告:激励对象覆盖过半数员工公司仅10家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16 13:22:23

  中新经纬9月8日电 (孙庆阳)近日,荣正咨询发布了《创业板注册制三周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并授权中新经纬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至2023年8月23日,三年期间,公告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为578家,公告率为65.12%,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爆发式增长78.95%,公告率大幅提升13.49%。

  创业板是中国多层次现代化金融体系的重要版图,已走过近十四个春秋,作为主板市场补充、孵化优质企业的证券交易市场,创业板监管一直与主板同步,从严要求。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优化了企业IPO的标准和流程,其股权激励制度也更为灵活。《报告》显示,从股权激励使用工具来看,创业板开板以来至注册制改革前第一类限制性股票使用占比达到58.31%,股票期权使用占比达到26.31%。创业板改革后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跃升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共442例,占比达62.78%,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第一类和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工具以及股票期权,占比分别为17.05%、8.95%、7.10%。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广泛使用得益于它有效解决部分核心技术人员“出资难”的问题,降低激励对象的出资成本。

  报告认为,注册制改革后,激励对象仍主要聚焦于公司的核心人才,超九成的激励计划将激励对象占员工总数的比例控制在30%以下,而激励对象覆盖全公司员工人数50%以上的仅有10家公司。

  据统计,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企业公告的股权激励方案有660份激励计划选择常规定价方式,44份选择自主定价方式。其中限制性股票激励折扣为五折以下的激励计划占比达5.57%,折扣比例大多数保持在三折到五折之间,自主定价折扣力度未有显著突破,由于创业板企业股价波动幅度大,公司为了保障激励对象在达成业绩考核后的收益而对激励力度进行的合理调整,定价在三折以下的企业仅仅3家。

  创业板股权激励发展迅速,报告统计了2006年以来至2023年至今各板块推行过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家数及股权激励在各板块中的覆盖率,其中创业板首期公告家数为836家,占五个板块上市公司总家数的29.49%,创业板的股权激励覆盖率也最高,达到63.77%――即创业板超过60%的上市公司已推行过股权激励计划。创业板单个企业公告频次为1.89,于各板块排名第一,是当前股权激励的最佳实践平台。

  报告认为,创业板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效能,并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册制后的创业板,因为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制度的引进,股权激励公告率大幅提高。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时点,以三年作为一个维度来看,期间公告率从51.64%提升至65.12%,增加了约13个百分点。

  报告总结,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股权激励的新政策给予了创业板企业更丰富的激励工具、更广泛的激励覆盖范围,更高的激励股比上限,以及更大的折扣力度等利好变动。该政策调整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操作空间,创业板改革三年来,激励政策优化得到板块上市公司的积极响应。

  ↓↓报告全文扫码获取↓↓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