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中东土豪,要开大湾区办公室了
来源:投中网2023-09-16 10:57:12

中东的金主又有新消息了。昨天,沙特投资部副部长赛乐透露,沙特投资部(MISA)有意在大湾区开设办事处,扩大其在中国南方的业务,从而更好支持“沙特2030愿景”。

什么叫“形势比人强”,我这两天算是体会到了。

《刚刚,中东土豪开了北京办公室》发布后,形形色色的人带着不同诉求找到我,想通过一个公众号的作者和中东的金主爸爸搭上线。这不禁让我想到,上周和一个投资圈朋友聊天时,对方建议我以后别费劲写美元基金的消息了。

“为什么?”

“谁看啊!”

两相对比,资本的力量令我叹服,钱是最有效的指挥棒,也让我毫不犹豫调转了关注的方向。但我研究了一番,发现中东土豪虽然是真豪,但无论是他们主动来中国投,还是国内投资机构到中东去募,都有不少细节可以说道说道,至少除了钱,还是应该认真研究一下,中东土豪到底为啥要出钱?

先从募说起。

时间是最大的成本

面向沙特LP的募资有个表面上的悖论,一个是沙特出资意愿强烈,并且行为积极;二是不少中国基金在沙特乃至中东LP那里的募资并不顺利。但其实细究,你会发现这两件事背后的逻辑只有一条线索。

我的同事鲁智高在之前的文章《200家中国GP,集体去中东》里点出来过:影响投资机构在中东募资的一个客观因素是“时间”。不管是熟悉市场,亦或是建立信任,甚至是自身成长,还有业绩数据,以及走完整个出资流程......都需要大量的时间。

你可能会说募资能力、策略乃至时机、品牌都很重要,看看孙正义的例子吧:早在2016年秋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带了近500人,乘坐13架公务机去了一趟东京见孙正义。45分钟后,PIF决定出资450亿美元。这简直和中国互联网的投资传奇故事如出一辙,放在全世界的募资市场上,孙正义的表现堪称传奇:平均1分钟募资10亿美元。

但这则故事背后有一点容易被忽视,决策花了45分钟,谈判却谈了十个月。此外,PIF还加了不少条款,比如保留大额投资项目的veto,比如把管理费砍到了1%,还要了个13%-18%的IRR。

我的意思是,要在沙特或者中东LP这里募资,时间成本的投入非常必要。投中网那篇文章写过,此前去中东募资的GP们,有两类必然吃闭门羹,一类是委托PA的,一类是直接上门拜访的。为什么?不认识,没破冰,没必要见。

那么,现在中东LP纷纷来到中国开设办公室、办事处,意义为何?有些评论认为对方主要诉求是招商引资,即招引中国产业去中东落地,因此认为对募资帮助不大。

但事情分两面,困难有,机会也是有的。也正是因为这些职能部门有主动的招引需求,对于中国GP们而言,才应该抓住机会,降低与中东这批投资人的破冰沉没成本。

尤其是,我知道不少业绩出色的人民币基金都在今年考虑募集美元,是否正应该借此机会,搞懂“沙特2030愿景计划”,厘清对方的诉求和自己的资源边界,把多年来协助地方政府招引和产业落地的经验充分地沟通交流?

学习中国好榜样

有必要先简单介绍“沙特2030愿景”。这是沙特于2016年宣布的战略框架和改革计划,旨在未来十年间,通过公共支出以及对数十个计划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注入27万亿里亚尔(7.2万亿美元),从而促进沙特经济发展,优化单一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模式,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

“为了实现我们的愿望……我们必须遍布中国所有主要城市,……我们在建立业务时必须非常小心,以确保与整个中国保持联系”。赛乐表示。他是个中国通,曾在厦门学习生活了7年,还在厦门大学拿到了化学工程学士学位。

赛乐是在香港举办的亚洲协会闭门圆桌论坛结束后透露的上述消息,和这个论坛同期举行的还有香港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显然大湾区这个无论在资本还是技术都非常密集的,并且是中国最为开放和发达的地区,沙特早就看上了。

战略有了,沙特投资部(MISA)便是负责吸引资本和技术以支持这一转型的部门。

2020年,沙特政府进行改革,由沙特投资部(MISA)取代原沙特投资总局(SAGIA),负责主管与外商直接投资及经济自由化等有关的事务。该部门在沙特经济事务与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运作,为投资者提供服务和便利,以改善投资环境。

更具体地说,将在大湾区开设办事处的是由沙特投资部 (MISA) 监管的品牌Invest Saudi,这个品牌主要提供商业计划制定、风险管理等咨询服务。

为什么准备把办事处设在大湾区?

这或许与赛乐在沙特阿美15年的任职经历有关。那份工作使他意识到,香港的银行,包括中国金融机构在当地注册成立的分支机构,特别适合帮助沙特公司了解当前的融资机会。

他认为,香港的银行和商界应继续扮演翻译者的角色,帮助沙特企业在中国寻找机会。“香港仍然是商界的领导灯塔,是了解中东地区的‘独特所在’。”

沙特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正不断升温。中国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沙特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需石油的最大供应国。2022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超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1%,沙特在华投资额达230亿美元。

2022年年底,中国与沙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

新的风向标是,双方贸易关系将更多以共同投资为纽带。

共同投资指向哪些领域?我们不妨按照赛乐最近在中国的行动轨迹来一探究竟。

9月,赛乐与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厦门举行会谈,主题是矿业投资开发合作。赛乐坦率地表示,沙特在石油产业方面成果显著,但非油气矿产资源开发刚刚起步。沙特政府期望引进紫金这样的头部矿业公司,到沙特投资兴业。能源矿业,这指向的是基础设施。

7月,赛乐和沙特投资部驻华代表等人到访合盛硅业。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硅基全产业链公司,其工业硅、有机硅产能均位列世界第一,近年来攻坚第三代半导体、储能电池、光伏全产业链等新兴领域。

当时赛乐表示,未来中沙之间将由贸易关系转向更多的投资互动,预计2030年沙特投融资总额将超过3.2万亿美元,重点发展航空、汽车、造船、基础设施及数字基础设施等。

沙特正加速推进在光伏领域的布局。不仅局限于光伏电站这一终端应用场景,更意欲建立起涵盖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的完整光伏产业链。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是沙特开拓本土新能源市场的主要路径。

比如,今年5月,TCL中环宣布与沙特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在沙特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如此看来,拜访合盛硅业的意图便不难理解。

新能源车也是中东土豪最爱挥金的细分赛道。今年6月,蔚来汽车获得11亿美元战略投资,背后金主便是阿布扎比的政府基金。沙特同样不甘落后。在沙特雄心勃勃的“2030愿景”计划中,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

此前美国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Group计划筹股的30亿美元中,有近三分之二将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收购。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是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其海外投资的20%投向了中国,过往PIF在中国的投资领域涵盖了互联网、在线教育、应用软件、跨境电商、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

沙特投资部也选择了中国的新能源车企实现自己的梦想。

6月,中阿合作论坛,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超过100亿元的多项投资协议。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笔,便是沙特投资部与中国“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签署的价值56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双方计划建立一家从事电动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资企业。

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曾操盘特斯拉入华,还当过上汽集团的副总裁和乐视汽车的全球副董事长。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华人运通旗下高合汽车的定价太高,在国内市场容量有限,在沙特能否打开市场尚有待观察。

中东土豪加速布局中国

沙特投资部领衔,其他重要机构和公司也都在加速布局中国。

2022年11月,PIF宣布将和富士康合作推出自己的第一个电动汽车品牌Ceer,并在当地建设100万平方米的工厂。一个月后,新能源车企天际汽车宣布将同沙特本土公司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沙特投资5亿美元,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

5月,宝钢同意斥资4.375亿美元,与沙特阿美公司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合资生产低碳排放厚钢板。

作为沙特国有石油公司的沙特阿美,是主权财富基金之外的另一大金主。今年3月,沙特阿美现金支付246亿元,收购荣盛石化10%的股份,消息公布之后,荣盛石化连续涨停,市值迅速涨破1500亿元。

沙特阿美旗下的Prosperity7 Ventures去年也官宣了,这只基金规模10亿美元,主要投向中国和美国的早期及成长型企业。

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科威特投资局、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中东机构纷纷在中国设立办公室或办事处。如今,根正苗红的沙特投资部也来了。

有人撤退,有人涌入,市场依旧热闹。只不过玩法可能变了,他们看重的都不只是财务回报了。投资现在成了正儿八经的服务业,适应不适应先另说,至少先得摆正心态,我最近结识了一家投资机构及其LP,最近募资挺顺利,后来我了解到其市场化LP同意出资但拒绝承担反投,该机构毫不犹豫地表示“我来!”。

你瞧,就是有人能把不同甚至完全相反诉求的利益相关方捏和到一起去,而这也是当下投资机构最应该具备和补足的核心能力,难怪上述机构的市场化LP后来感叹,“投资能力不知道怎么样,但服务政府的意识是真的强。”(文/刘燕秋 编辑/张楠 来源/投中网)

标签: 募资 s 中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