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涉“专网通信”骗局!国瑞科技拟被罚200万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16 10:28:28

  中新经纬9月8日电 又一家卷入“专网通信”骗局的A股公司处罚公布。

  国瑞科技7日晚间公告,因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及2020年年报虚假记载,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

公告截图

  “专网通信”骗局

  公告称,9月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3〕48号)(以下简称《告知书》)。

  此前在2022年11月,证监会先后对国瑞科技、董事兼总经理龚瑞良、副总经理陆国良、前董事长郦几宁、前财务总监任增强、前董事会秘书王东立案。

  最新的《告知书》显示,经查,国瑞科技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一是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

  2019年起,国瑞科技开始开展专网通信业务。国瑞科技开展专网通信业务涉及的上下游公司中,部分公司是隋田力控制的公司,部分公司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国瑞科技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采用“以销定购”“以销定产、定采”模式,按照事先约定的毛利率,公司同步与上下游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供应商、客户均由上游通道公司常熟市星弘达电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熟星弘达)指定,合同文本也由常熟星弘达提供。

  经查,国瑞科技参与的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无商业实质,不应确认相应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利润。

  在开展专网通信业务过程中,国瑞科技发现该业务在产品质量及检验标准、主材质量、生产工艺等方面存在异常,知悉专网通信业务在资质及合同获取方面与公司其他军品业务存在明显不同。当下游客户未按期支付货款后,国瑞科技先是通过常熟星弘达负责人向下游客户催款,后下游客户让国瑞科技找隋田力协商解决。国瑞科技在向隋田力追讨欠款过程中知悉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应当知悉专网通信业务为虚假自循环业务。

  二是2020年年度报告虚假记载。

  国瑞科技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自循环业务,2020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225875443.97元,虚增营业成本185617728.60元,虚增利润总额40257715.37元,虚增收入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58.72%,虚增利润总额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49.68%。

  公司及前董事长等合计拟被罚480万

  证监会认为,郦几宁2020年9月至2022年9月任国瑞科技董事长,其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参与专网通信业务催收账款,并在过程中知悉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应当知悉专网通信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对于上述异常,郦几宁未充分关注,未能发现和阻止国瑞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勤勉尽责。郦几宁在国瑞科技2020年年报上签字。

  龚瑞良2012年8月至2020年9月任国瑞科技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9月起任总经理,其在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时决策引入专网通信业务,知悉专网通信业务产品生产与传统军品生产存在明显差异,并在后期催收账款过程中知悉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应当知悉专网通信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对于上述异常,龚瑞良未充分关注,未能发现和阻止国瑞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勤勉尽责。龚瑞良在国瑞科技2020年年报上签字。

  陆国良2012年12月至2020年9月任国瑞科技财务总监,2020年9月起任副总经理,其在担任财务总监期间引入专网通信业务,之后主要负责对外接洽、组织协调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其在后期参与催收账款过程中知悉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应当知悉专网通信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对于上述异常,陆国良未充分关注,未能发现和阻止国瑞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勤勉尽责。陆国良在国瑞科技2020年年报上签字。

  王东2014年10月至2021年9月任国瑞科技董事会秘书,早期参与引入专网通信业务,后期参与催收账款过程中知悉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应当知悉专网通信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王东未充分关注业务真实性和开展业务中的异常情况,未勤勉尽责。王东在国瑞科技2020年年报上签字。

  任增强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任国瑞科技财务总监,其在担任财务总监期间参与专网通信业务催收账款,并在过程中知悉专网通信业务由隋田力控制,应当知悉专网通信业务是虚假自循环业务。对于上述异常,任增强未充分关注,未能发现和阻止国瑞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未勤勉尽责。任增强在国瑞科技2020年年报上签字。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1、对国瑞科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

  2、对郦几宁、龚瑞良、陆国良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3、对王东、任增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针对上述情况,国瑞科技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将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内部治理的规范性,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

  资料显示,国瑞科技主营业务是从事船舶及海洋工程电气、自动化系统及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综合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船舶配电系统、及船舶机舱自动化系统。

  业绩方面,2023年上半年,国瑞科技实现营收8171.95万元,同比下降1.24%;归母净利润亏损1699.52万元,同比减亏32.42%。

  二级市场上,国瑞科技8日低开2.00%,报10.31元,目前公司总市值30.34亿元。(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