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窃取商业机密”扯下了谁的体面?
来源:投中网2023-09-15 09:01:11

昨晚“窃取商业机密”的事件发酵得很快,今天启明已经给了两波回复了:第一,已经启动了内部调查;第二,发公开信,这类情况“绝不允许”。

我跟董老师录了个视频在下边,这里简要整理一下我的看法:

结论:这件事撕破的是所有人的体面。

我逐个论点说:

第一,这是内卷的结果。国内的商业竞争环境一向是这样,尤其是过去这些年,在互联网这条大赛道上,一点互联网的开放精神都没学会,只学会互相卷了。我们写稿的也卷,但好在写文章这件事不值钱,也不算零和博弈,你写完,我还能再写。值钱的呢?搜索、团购、电商、大模型,有一个算一个,每个赛道的赢家,都是经过内卷历练,最后剩下来的,从来就没有凭一个壁垒就能赢到最后的企业,你要成事儿,先要卷赢别人;

第二,市场越差,竞争越卷。我的朋友傅总当年做一个共享经济项目,某家口碑不咋样的基金说跟他谈投资,他也照样接待了,花了一下午把商业模式和产品和盘托出,结果呢,聊完BP就被发给竞对了,对方很快把这套东西给媒体讲了一遍。他生气没?生气了,还想出来曝光这家基金,后来没动,为啥?股东不同意啊,“你还混不混了,这样得罪人,谁以后还投你”?

但是呢,现在不这样了对吧?大家都不长期主义了,现在时兴骂投资人,骂投资机构,现在时兴“有仇当场就报了”。

第三,国内AI还是有点虚假繁荣,AI公司刚开始跟着卷AICG,现在跟着卷大模型,甭管涉不涉及商业机密,你一个应用层的所谓创新,不还是以前消费互联网那套打法吗?

第四,商业和道德的博弈,要有点耐心。这两年这种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就纠纷,造成的道德审判特别多,前阵子罗永浩和郑刚撕的也是类似的情况:你不够意思,就别怪我撕破脸皮了。但依我看,这事儿这投资人干的对吗,肯定不对,肯定得批判。但说实话,竞争环境是所有人造成的,结果是注定的,这件事撕破的是所有人的体面。

第五,我觉得启明该查的查,该改的改,但大环境里,此类情况杜绝不了。以前投资机构撕termsheet,现在LP撕出资协议,call款的时候就是不给钱,你GP能怎么样?在这个市场上,钱是唯一的“权利”。真实的市场本来就比人们看见的残酷得多。一个市场想让所有人正本清源,哪有那么容易。

第六,我奉劝各位,现在的商业环境里,能付出的信任还是继续付出,但记得凡事多留个心眼就是了。另外,遇见事了也别怕事,该吵架吵架,该撕逼撕逼,大家体面都不剩多少了,干就完了,心理不要有包袱,但是,撕完也别记仇,市场就这么大点,抬头不见低头见,该处还得处,该合作继续合作。

第七,看看最近的商业新闻,每天都有人在被冒犯,每天也有人在认错、道歉、下跪。我今天的话也不知道会冒犯谁,话说完了,我也怕,如果有得罪的地方,也不用事后算账,我在这儿提前给各位赔不是了,不好意思。


标签: 结果 模型 竞争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