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AI主题不香了?华夏基金多只产品收益回落,这只冠军基回报率大幅下降
来源:中新经纬2023-09-11 12:53:12

  中新经纬9月6日电 (薛宇飞)今年上半年,AI概念在市场上一枝独秀,相关个股价格持续走高,不少公募基金趁此加仓TMT板块。据平安证券研报,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电子领域是主动权益基金第三大重仓行业。

  然而到了6月底,AI概念有所熄火,从6月20日至9月4日,中证TMT指数累计下跌13.29%,AIGC概念指数下跌了18.05%。这种情况下,不少重仓AI板块的公募基金收益经历了大起大落,收益率回撤明显。

  华夏基金多只ETF收益回撤明显

  上半年,AI主题异军突起,二级市场上的ETF产品中,游戏ETF涨幅居前。从产品看,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在上半年的收益率均超过90%。

  就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而言,在整个2022年,该只产品的收益持续为负,2022年的净值增长率为-31.15%。但随着ChatGPT概念在2022年末至2023年初迅速走红,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借着这场东风迅速将收益拉正。2023上半年,该基金的回报率高达93.25%。

  云计算相关ETF上半年收益也相当可观。比如,华夏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选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A股作为样本股,以反映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股票的整体表现。上半年,该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为50.24%。

  另外,在今年上半年,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人工智能ETF、华夏中证大数据产业ETF的净值增长率均在30%。

  但是,从6月底开始,人工智能概念有所降温,导致多只ETF产品遭遇收益回撤。从单位净值表现看,6月20日,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的单位净值为1.6852元,创下产品成立以来的最高点,但到7月初,单位净值已下跌至1.4元以下。截至9月4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1783元,相较于6月20日的高点,单位净值的跌幅已达30%。截至4日,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回撤到54.73%。

  华夏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表现相似,单位净值从年初的0.8360元,快速增长到6月20日的1.3748元。此后,该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不断回落,截至9月4日,降至1.0113元,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降至27.50%。

  截至9月4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大数据产业ETF的单位净值已跌破1元,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回落至20.98%、17.33%;华夏中证人工智能ETF的单位净值在1元附近徘徊,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0.86%。

  针对上述产品收益率回撤、基金经理对AI板块未来看法等问题,“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联系了华夏基金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获得有效回应。

  冠军基收益率大幅下降 有产品由正转负

  在主动权益基金中,不少重仓AI的产品收益也大幅调整。2023年上半年,诺德基金旗下诺德新生活A的收益率位居主动权益基金首位,净值增长率达到75.07%。收益如此高的原因,在于该基金从2022年末就大幅加仓人工智能赛道。

  据2022年三季报,该产品当季度在降低新能源板块仓位的同时,对科技板块进行了布局。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按行业分类,诺德新生活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的资产净值占比达到35.54%,金山办公、恒生电子新晋为十大重仓股。到2022年末,诺德新生活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的资产净值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7.03%,基金经理还表示要在2023年“坚定拥抱科技,拥抱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机会。”

  重仓科技板块,让该基金在2023年上半年斩获较高收益,一、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在今年二季报中,该产品基金经理周建胜似乎很满意过去的调仓表现:“在关键时刻及时地从信创+切换到AI+,成为年内比较早上车ChatGPT产业链的公募基金产品,从而成功地抓住了市场主线,将我们对产业的认知变现为投资回报。”

  但是,好景不长。6月19日,诺德新生活的单位净值达到1.6667元,此后便不断回调,截至9月4日,单位净值降到1.1205元。从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走势看,该基金的收益率已从最高超过70%,降到了目前不足20%。

  2022年四季度,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已经在加仓TMT板块,但持仓比例不算高,到2023年一季度末时,该基金的持仓已经“主要分布在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板块,主要布局在AI+、算力、游戏等重点领域方向”,A类份额当季度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1.86%。二季度,收益率进一步提升,A类份额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3.20%。

  与诺德新生活走势相似,从6月底开始,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的收益率明显回撤,到8月中旬,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经由正转负。截至9月4日,该基金A类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86%。

  基金投资AI要关注商用前景

  上半年,基金抱团AI现象明显。平安证券根据主动权益基金2023年中报分析,电子行业已经是主动权益基金第三大重仓行业。主动权益基金在上半年重点增持了TMT板块,在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家用电器行业的持有占比增幅居前,较2022年末持仓占比分别增加2.80%、2.34%、2.08%、1.71%和0.64%。个股方面,中兴通讯、金山办公两只TMT板块股票新晋为主动权益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V观财报”称,上半年受ChatGPT的推动,AI板块股价大幅上涨,但应该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在较为初级的阶段,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没有明显增长,一些AI概念股也没有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应用,股价的大幅上涨和业绩下滑反而形成较大反差。

  “从5月份开始,我就建议关注市场风格切换,及时从暴涨的AI板块中卖出获利,转向被错杀的优质股票。随后,AI板块出现了集体降温,股价也出现大幅回调。在投资上,应注重价值投资,包括科技股的投资也要基于基本面进行研究。”杨德龙认为,在投资AI板块时,可以关注有潜力实现技术突破和商业应用的龙头公司,但也要防止股价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产品及创新业务部资深研究员吴晓东认为,对比本轮TMT行情与2013年-2015年那轮行情后发现,两轮行情在宏观、政策和产业等方面均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至于本轮行情能否发展成为2013年-2015年的大行情,核心在于新技术的出现能否最终带动相关公司的业绩释放,毕竟初期可以喊喊“市梦率”,但后期还是要看到业绩释放后的“市盈率”“市净率”。

  吴晓东接着称,最近一轮的科技行情――2021年下半年的元宇宙,就是由于没有形成相应的商业模式,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相对匮乏,最终沦为短期主题炒作行情。因此,本轮TMT行情后续演变的关键就是要观察“AI+”在各个领域是否能进入大规模的商用,是否能有现象级的应用或产品进入消费级市场。(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