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严跃进:“认房不认贷”有望为一线城市购房者切实“减负”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25 15:58:00

8月25日,根据新华社消息,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此项政策作为政策工具,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供城市自主选用。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对于市场后续走势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对是“金九银十”阶段的购房市场提振有着积极的作用。

他分析,此次政策是由住建部、央行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也意味着政策组合拳继续出台,这也是住建系统和央行金融系统出台的影响较大的购房政策。首先,此次政策的核心内容是,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措施。这一点也呼应了此前7月份住建部企业座谈会上提及的“落实好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的政策导向,高度吻合了中央政治局和国常会提及的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的内容,也符合近期央行提及的优化调整房贷政策的导向。此次8月25日的政策出台符合预期,市场期盼已久,市场效应非常大。其次,此次政策也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中的非常重磅政策。观察目前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地方上出台政策比较多,尤其是一些二线城市持续发布政策,但是市场方面依然很期待高层有一个更为统一的政策。此次三部门出台政策,明确定调,对于后续各地房地产政策的开展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价值。

严跃进还提到,“认房不认贷”这一政策是纳入到一城一策的工具箱中的,是供各城市自主选用的。这样做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和市场情况进行了挂钩,有助于政策的执行更好吻合市场的需求。其次是对大城市的落实此类政策有更灵活的操作。一些大城市当前市场存在冷热并存的情况,后续可以根据对市场的研判以更好地制定“认房不认贷”政策。当然,鉴于一线城市目前对于认房不认贷执行的呼声,预计一线城市在8月底至9月初也会陆续出台新的房贷政策,即取消原来的认房又认贷政策,而改为认房不认贷政策。

在购房成本方面,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项政策将使更多购房人能够享受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有助于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此,严跃进表示,要高度重视此次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的“认房不认贷”政策。

首先,市场对于当前政策的优化呼声非常高,尤其是会集中在此类大城市的政策上。当前大城市的市场也遇到了一些压力,所以对于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市场期望已久。当前政策出台,对于大城市信贷政策的调整、房贷政策的优化、购房成本的降低等都有非常直接的影响。其次,近期购房者要密切注意这个政策对于购房方面的影响,因为这个政策客观上能够快速降低一些购房成本。特别是一些一线城市,按照现有购房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超过了70%,而按照现在新的政策,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至35%。若按500万的房子进行计算,其首付比例可以从350万减少为175万。这样看来,减负非常明显,将实实在在惠及购房需求。第三,需要看到,这个政策对于刚需购房者也有直接的减负效应,特别是计划在大城市购房的却由于在其他城市有过贷款记录而被认为“二套房”资格的购房群体,后续有望在大城市执行“首套房”购房资格,购房置业成本可以快速降低。最后,这个政策也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常会后首个全国重磅型的宽松购房政策。利好不断,也将对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交易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各地应珍惜这次政策,主动做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积极促进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相关房企和营销代理机构要利用好此类政策,主动稳定市场秩序和预期,促进市场活跃度的提振。

标签: 购房 市场 城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