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房企频暴雷,想买房的人应该怎么办?律师支招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17 11:06:59
摘要
相关信息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那么这对于普通购房人有什么警示呢?

最近地产圈又不平静,多家房企爆出危机性新闻。

8月14日,远洋集团在港交所公告,预期集团上半年亏损约人民币170亿元至200亿元。与此同时,远洋集团还濒临票据、债券双双违约的边缘。

8月10日,碧桂园发布盈利预警公告。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约人民币450亿元至550亿元,预计净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房地产行业销售下行的影响,导致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物业项目减值增加;以及外汇波动造成预期净汇兑损失所致。

碧桂园在公告中表示,自2021年以来,行业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行业销售和公开市场融资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相关信息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那么这对于普通购房人有什么警示呢?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针对已经购房人群和潜在购房人群提出以下建议:

对于已经购房人群的建议:

1、尽量争取平安交房,如果房屋面临烂尾,尽早提起相关诉讼。在未交房之前一定要盯紧开发商的资金监管账户,一旦发现开发商存在转移资金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违法查处的申请。如果该项目的监管资金已经出了问题,房屋已经延期交房,那么该房屋烂尾的风险极大,购房人一定要尽早按照烂尾楼的思路进行维权,尽早进入诉讼或者谈判程序,不至于钱房两空。

2、充分利用信息公开。购房人们可以利用信息公开,对房屋进行全方面、深入的调查,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如果发现开发商存在违法违规点,可以视情况提起相关违法查处。一方面可以对房屋有更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可以督促开发商保质保量交房。

对于未购房但有购房需求的人群的建议:

1、未来买房时可以尽量选择现房,现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掉很多期房带来的风险。例如:烂尾、无法办证等。

2、把握“住房不炒”的大原则,不要盲目跟风购房,要从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出发。目前,网络上有很多专家、中介都在放出一些不实消息,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购房,大家攒钱不易,对于网络上的信息要注意甄别。

3、购房前对开发商做基本了解。在购房前,要对开发商进行基本的了解,对于已经爆雷的房企,购房人最好不要再选购。此外,购房人还可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网、企查查等方式查询开发商的相关信息,例如:该开发商是否涉诉、是否产生过房产纠纷、是否存在被执行的信息等,如果存在上述多种问题,那么购买该楼盘一定要三思。

4、房款一定要支付到监管账户。在支付房款时尽量不要刷POS机,而是通过转账的方式将房款转入监管账户。此外,在办理贷款时也要注意核实,银行是否将贷款放入监管账户内。如果不知道该如何确认监管账户,可以仔细查看商品房预售合同文本,如果文本中没有约定,购房人也可以到建委部门进行查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