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下半年楼市能复苏吗?肖文晓:买房是增加幸福感的事 宏观经济决定楼市复苏
来源:乐居买房2023-07-11 14:47:17

乐居网年中策划《2023,我们想跟这个楼市谈谈》正在进行中,本期话题为“下半年的楼市,能复苏吗?”。2023的下半年已经是进行时了,我们想用最平实的方式告诉你,上半年这个楼市都发生了什么,真正卖掉的房子有多少,房价到底跌了吗,下半年的楼市将会发生什么,未来的市场走向如何?让我们用大家都能看懂的方式,一起跟这个楼市谈谈。

我们邀请了全国重点城市房产专家,共同为您答疑解惑。本期嘉宾,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 肖文晓。

2023年下半年,楼市复苏的可能性有多大?

肖文晓:上半年市场先扬后抑,特别是6月行情不及预期,已经预示了今年楼市企稳复苏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7、8月份作为传统淡季挑战可能还会更大一些。但是整体来看,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尤其四季度楼市受到疫情的冲击甚广,而今年来自楼市、行业及宏观等各方面的利好要素正在逐渐生效,全年楼市弱复苏的态势还是可以保持。

哪些因素有利于楼市复苏?

肖文晓:目前阻碍楼市复苏的主要因素还是需求不振,而需求不振的原因主要是信心不足。购房者信心不足,表面上是因为习惯了楼市“买涨不买跌”,根源上则是因为当前宏观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下半年只要宏观环境能够不断趋于改善,居民预期转好,那么楼市复苏的步伐就会加快一些。

下半年可能出台对于楼市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吗?政策的方向是?

肖文晓: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放松之后,实质上目前全国楼市除了几个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还在延续,大部分城市能出的利好政策基本已经出了,下一步能做也仅仅是在此基础上查缺补漏进行优化,因此调整空间已然不大。而对于一线城市而言,这几座城市的调控已经成为全国楼市事实上的“精神堡垒”,至少说明了楼市还有过热的可能性,完全放开说不定还有“利好出尽就是利空”的负向效果,因此注定了几个一线城市也只有因城施策、合理优化的可能,不会有大规模的松绑。

展望下半年,目前楼市对于刚性需求的政策支持力度已经较大,下一步可以做文章的主要集中在改善性需求上,包括考虑适当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等。

下半年,有没有给购房者的建议?

肖文晓:对于购房者而言,今天正处于近十年来楼市最为友好的政策窗口期,很多地方已经退出了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并且通过发放购房补贴、返还契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手段鼓励大家买房,而房贷利率不仅绝对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减点优惠力度也是最大的。

购房者是否要把握这个购房窗口期,建议其决策还是要回归微观需求,而不是随波逐流。必须明白一点,在“房住不炒”的顶层设计下,住房的自住意义是没有削弱的,买房应该是一件增加幸福感的事情而不是相反,这是判断当下是否应该买房的核心标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