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温彬等:5月工业企业利润好于预期,去库存进度继续加快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30 12:24:31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题:5月工业企业利润好于预期,去库存进度继续加快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静文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

  从2023年5月数据看,工业企业利润延续恢复态势,且好于市场预期,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制约企业利润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

  利润率回升,推动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2023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8.8%,较1-4月收窄1.8个百分点。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2.6%,降幅较4月份收窄5.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收窄,呈稳步恢复态势。

  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受到量价因素的双重拖累。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4月回落2.1个百分点,显示生产速度有所放缓。5月PPI同比下降4.6%,降幅较4月扩大1.0个百分点,为2016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价格拖累因素加大。

  在营收增速放缓前提下利润降幅反而收窄,主要由于营业收入利润率回升。1-5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9%,较4月提升0.24个百分点,达到2023年最高水平。营业收入利润率的提高,又主要源于费用的下降。企业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压降,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财务费用下降,都推动了营业收入利润率的回升。

  装备制造业成为最大亮点

  分行业看,2023年1-5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下降16.2%,降幅较1-4月扩大3.9个百分点,为2021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回落影响,采矿业利润同比降幅持续走阔。

  1-5月电热气水利润同比增长34.8%,其中电热供应、燃气、水的生产供应利润同比分别为45.9%、0.5%、12.5%。

  1-5月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3.7%,较1-4月收窄3.3个百分点,好于预期。装备制造仍然是表现最佳板块,但消费品仍然偏弱。利润占比呈现出由采矿和消费制造板块向装备制造板块倾斜的趋势。

  去库存进度继续加快

  2023年5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为3.2%,较4月回落2.7个百分点,创2020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实际库存(名义库存与PPI差值)同比增长7.8%,较4月回落1.7个百分点。

  5月制造业PMI中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降至48.9%,原材料库存降至47.6%,两个指标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已降至2023年以来最低水平,显示企业正在加速去库存。

  企业去库存速度进一步加快,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一是内外部不确定性上升,企业盈利偏弱,主动去库存意愿上升。二是国内经济复苏斜率放缓,但仍在恢复途中,对产成品库存形成一定消耗。

  应收账款回收周期拉长

  1-5月,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3.6天,较1-4月份增加0.5天,为3月以来最高水平,较上年同期高9.2天,显示工业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继续拉长。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1.2天至48.8天,电热气水增加2.0天至58.5天,制造业增加0.3天至65.0天,显著高于疫前水平。分主体看,国有企业回收期上升0.7天至51.1天;股份制企业上升0.7天至61.3天;外资企业减少0.4天至75.4天;私营企业上升0.9天至63.8天。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回款周期显著高于疫情之前,其资金周转面临更大压力。

  总体来看,5月工业企业利润表现略好于预期,主要源于营业收入利润率回升,但内外部需求不足、PPI表现偏弱等约束仍然较为明显。这种情况下,企业加快主动去库存进程,资金周转速度变慢,资产负债率被动抬升。展望下一阶段,预计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大概率将继续收窄。一方面,PPI将于年中见底回升,价格对营收和利润的拖累将会减弱;另一方面,中央正在部署谋划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政策效应显现将有望拉动工业生产回升。但同时需要看到,由于外需趋弱背景下出口将继续承压,地产和消费斜率仍在放缓,企业信心尚待进一步加强,因此,工业利润或仍将面临一定压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张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