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马妍等:成本下行、供需改善推动光伏玻璃盈利修复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30 09:30:33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题:成本下行、供需改善推动光伏玻璃盈利修复

  作者 马妍 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

  陈显帆 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

  光伏玻璃产能增速边际放缓。受政策影响,我们预期未来产能增速仍将收窄。2023年1-5月光伏玻璃新增产能同比减少36.53%,主要原因是2022年四季度玻璃盈利触底情况下厂商扩产意愿减弱。同时,受到听证会、产能风险预警等影响,我们预期未来产能增速也将放缓。

  从行业需求来看,我们认为未来玻璃产能增速或将趋近于全球光伏装机增速。由于2022年听证会批复项目较少,叠加2023上半年行业盈利能力较弱,2023年新产能点火较2022年有所减少,因此我们认为2023下半年是一个重要的过渡期。从2024年开始,我们认为每年玻璃新产能的批复总量可能会基于全球光伏装机需求,考虑到光伏玻璃产能建设周期为1-1.5年,为保证光伏玻璃供给充足,项目批复量可能存在一定调节空间,但从发展方向上,行业整体还是会向供需平衡方向努力。

  从能耗指标来看,我们认为获得批复项目或将集中在能耗压力较小区域。由于光伏玻璃生产过程中,熔化原材料和后端加工时需要耗用天然气、电力和水,属于高耗能行业,若报会项目所处地区能耗压力较大,我们认为项目批复难度较其他地区更高。2021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能耗强度降低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两方面对各省提出预警机制,江苏、福建、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为一级预警区域,2022年部分省份公布能耗总量同比变化,我们发现双红区域能耗有小幅下降,能耗双控压力仍存。为满足各省在“十四五”提出的能耗下降目标(2025年生产总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2.5%-17%),我们认为一级预警区域以及能耗可调节空间较小的地区光伏玻璃项目批复难度较大。

  从原材料来看,我们认为靠近原料产地、水路运输便利区域的光伏玻璃项目易获得批复。光伏玻璃所用原材料主要包含低铁石英砂、纯碱等,目前中国便于开采的低铁石英砂矿源较少,主要分布在安徽凤阳、广东河源、广西、海南等区域,纯碱生产企业集中在山东、内蒙古、江苏、河南。我们认为由于原料重量较大,运费在成本中占比较高,因此多采用水路运输方式,如果光伏玻璃项目靠近原料区域或水路运输便利,项目将更具经济效益,获得批复概率较大。

  从下游需求来看,我们认为在组件产能较大、光伏产业园区密集,但玻璃供给无法匹配组件需求的省份报会的光伏玻璃项目易获得批复。考虑到光伏玻璃存在运输半径限制,且重量大运费高的特点,我们认为项目地靠近下游组件产地是听证会审批考虑因素之一。

  从终端光伏装机区域来看,我们认为组件厂商会趋向于前往光伏电站建设密集区域建厂,光伏玻璃产能将会跟随组件产能迁移,对应地区或将留有项目批复空间。

  根据以上方面考量,我们首先对各省组件产能和光伏玻璃产能进行比较,筛选配套差距较大的省市(若周边有玻璃供给大省,能够补齐临近省市供给不足的情况可忽略),其次根据各省实际装机情况判断组件产能扩产走向,评估玻璃产能是否有可能跟随。实际项目执行方面,我们对比各省能耗预警情况及原材料资源、水运能力等,进行进一步筛选。我们认为虽然浙江和江苏玻璃供给能力远低于组件产能,但是一方面考虑到该省能耗情况,江苏地区能耗为红色预警,能耗控制压力较大;另一方面,附近安徽省玻璃产能大幅高于组件产能,可以就近对江苏及浙江地区的组件产能进行支持。因此,我们预期未来除了一梯队公司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以外,再批复新项目的难度较高。从短期来看,目前四川、江西地区玻璃产能小于组件产能,光伏产业园较多,并且周边有水路运输,能耗控制方面尚可,我们认为这些区域批复压力相对较小。从长期来看,根据实际装机情况,组件厂商未来产能扩产有向华中、华东、西北拓展的趋势,因此山东、河南等地区未来在玻璃项目批复上限制可能有所放宽。(本文摘自中金公司研报《成本下行、供需改善推动光伏玻璃盈利修复》)

  马妍 SAC 执证编号:S0080521070002 SFC CE Ref:BST413

  陈显帆 SAC 执证编号:S0080521050004 SFC CE Ref:BRO897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实习生 张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