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马丁・雅克:中国式现代化为全世界带来机遇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29 11:26:26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魏薇)“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事情值得思考。显然,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引发了中国人的期待,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反响。”28日,英国著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在2023中新财经年中会上表示。

  马丁・雅克认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讨论一直在持续,讨论范围一直在扩大,内容一直在发展,这始终是一件好事。因为有讨论就证明人们正在逐渐了解这个概念,并随着这个概念在发展、在改变。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

  在马丁・雅克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在某些方面颇为前卫。长期以来“现代化”基本上等同于“西方式的现代化”,但是中国通过走自己的路,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成功。中国式现代化符合自身国情,显然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倘若离开了这种强烈的本国特色,中国难以取得今天的成功。

  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马丁・雅克表示,中国的现代化与中国这个国家有关,也与中国的治理有关,这就是中国已设立明确的目标,即建立一个全面的工业体系,涵盖大部分经济领域。虽然可能没有办法做到完全覆盖,但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已经拥有这样的体系,未来也会一直拥有。中国也将发展出一个非常全面的经济体系,这将是中国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马丁・雅克进一步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不是狭隘地实现经济和技术现代化,因为归根结底,现代化是为了人民,必须符合人民的利益。一个国家的经济可以达到很高的现代化程度,但是有极度不平等的问题,这或多或少就是今天美国的社会现状。不仅需要关注GDP甚至人均GDP的数字,还需要关注人均GDP在全社会是如何分配的,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成功地解决社会不平等等问题。

  马丁・雅克还提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它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机遇,它有着独特的方法论。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占全球人口的85% ,这些国家一步一步进行自我革新,并在此过程中改变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换句话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的叙事与西方历史完全不同。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马丁・雅克认为,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同等重要,这一点非常重要。他建议,在未来还是要继续强调经济增长和其他问题的中心地位。

  “中国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它的创新实力非常强大,我认为还将变得更强大。”马丁・雅克总结道,在经济的关键领域,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的提高对任何经济体、任何领域来说,都绝非易事,但相信中国应该能够做到。(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