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佳节可以有多美?国窖1573在传承中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生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27 12:24:29

  中新经纬6月26日电 “船争先后渡,岸激去来波”。这是唐代诗人储光羲描写端午节龙舟竞速的诗句。

  岁月更迭,如今,赛龙舟依然是很多中国人过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龙舟,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年复一年的劈波斩浪中也完成与时代的对话,实现文化的延续。

  不过,这条“龙舟”有点特殊。它出自国风守艺人雁鸿之手,由中国绒花制作技艺制作而成,昂首前行的龙舟,辅以艾草、粽叶点缀,装置整体以绿色为主,蓝、金色为辅,明快而富丽。

  这是国窖1573与雁鸿的第二次合作。不仅让人们在端午节期间感受到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也让中国绒花制作技艺被看见。

  品味的邂逅

  绒花,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这是雁鸿选择绒花制作端午龙舟的初衷。再者,因绒花制作的特殊性,拴拍子、剪拍子,搓绒条、刹活儿、攒花,每道流程都需要匠人纯手工完成。

  了解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都知道,其酿造工序繁杂。要经过精选原料、粉碎、拌粮润粮、拌糠、上甑蒸酒蒸粮、摘酒、出甑摊晾、拌曲、入窖、封窖发酵、开窖滴黄水、起运母糟并堆砌母糟等十二道工序,每个环节的精益求精,一代代酿酒师的匠心坚守,才能酿出一瓶瓶品质卓越的美酒。

  雁鸿感慨,“它们都是从历史中来,都是国宝技艺,并且依旧绽放着夺目光彩。此次两种国宝技艺相逢,也是一次品味的邂逅。”

  于是,雁鸿选择利用中国绒花制作技艺,将龙舟、艾草、粽叶等端午节必不可少元素结合创作出“云龙出水”。昂首前行的龙舟犹如云龙出水, 一往无前,更是对人们的美好祝福,风调雨顺、事事如意。辅以艾草、粽叶点缀更是驱邪辟毒,身体安康的祈福。

  雁鸿第一次出圈,也是因一条绒花头饰视频。

  2018年,因复刻《延禧攻略》里的绒花头饰,雁鸿的作品开始受到网友喜爱,此后,她以手工博主的身份,活跃在各社交平台。复刻《清平乐》中宋代皇后佩戴的九龙四凤花钗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盛明兰大婚时佩戴的凤冠等,不少网友称雁鸿为“手工大神”。

  2019年,她受邀赴英国牛津大学演讲,以《中国创作的一万种可能》为主题,介绍自己走上古风创作的始末。

  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雁鸿不再满足于只当一个手工爱好者或文化的旁观者,而是决定以专业的中国技艺人身份,系统学习传承久远的传统工艺。

  雁鸿辗转找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成玉老师,学习了更为系统的花丝镶嵌技法,成为中国花丝镶嵌技艺匠人。

  国窖1573与雁鸿的第一次合作,是采用传统花丝镶嵌创新工艺和宫灯、吉祥瑞兽相结合,创作“品味中国年”主题宫灯作品,共同演绎中国年文化,传递新春祝福。

  在传承中创新

  非遗的创新是内外兼修的。除了使其实现当代价值、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更要不断把握时代的发展脉搏,接力传承、开拓创新,才能使非遗更好地从“历史”走向“未来”。

  就像雁鸿对花丝镶嵌和绒花工艺的传承一样,作为中国白酒酿造工艺与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国窖1573也一直致力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让活文物生生不息,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国窖1573用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不间断使用至今的1573国宝窖池群,以及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酿造,被誉为“活态双国宝之酿”。

  “活窖池”历经450年持续酿造,窖泥微生物不断驯化富集,形成庞大的微生物体系, 所酿造之酒质日臻完美;“活技艺”经元、明、清三朝而创制、定型、成熟,经24代传承人“活态传承”,699年经久不衰。

  又因坚守“有机高粱”的种植标准,国窖1573从土壤、种子、禾苗、原粮到酿造蒸馏,全产业链施行有机化管理,保证产品的天然和安全,已成为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浓香型白酒。

  如今,国窖1573与中国绒花制作技艺的邂逅就仿佛是时空交错间历史文化的一次相遇,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当然也是因为这一次邂逅,让人们了解一杯白酒、一朵绒花里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感受中国几千年不变的文化传承。(中新经纬APP)

标签: 端午 合作 白酒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