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栗蔚:数据算力如何实现高速互联互通?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26 17:14:38

  中新经纬6月25日电 题:数据算力如何实现高速互联互通?

  作者 栗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两个政策的出台,共同促进了东西部数据的高效协同和联动发展,其中,数据算力的互联互通,我们该如何探索呢?

  算力的互联互通,是对算力的底层资源进行感知汇聚,通过算网一体调度,来实现算力基础设施之间的架构互通、高速互联,从而提升算力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它有三个作用:一是提升算力资源的综合利用率。目前我们国家的算力资源多而不强,东西部利用率差距较大,通过算力互联可以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二是促进新型技术的发展。大模型消耗高性能计算和通用计算,以GPT3为例,它动用了7500个云计算节点和1万个GPU卡,这就需要互联互通来实现新技术的创新发展;三是对于90%的数字化转型企业,它们会考虑跨服务商部署,服务商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利于降低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其实,算力的互联互通从全球和中国国内来看都是大的趋势,不管是我们的地方政府还是服务商,都推出了很多的算力交易、算力服务等产业生态方面的创新。

  什么场景下会用到互联互通?在GPU层面需要的是互通,而在资源层面更多的是互联。GPU层面以大模型训练为例,它首先通过语音计算的容器节点下发任务和数据,而数据网络是通过RDMA的新型通讯技术来实现从内存直接到GPU技术。EU(执行单元)间、GPU内以及数据中心之间通信的高速互联互通,需要实现云网算三者的高效协同。

  目前,我们国家智算服务的开发生态不统一,传播速度非常慢,云网算协同缺少统一的操作系统,所以,在算力原子层即GPU这一层,需要一个统一的网络操作系统来实现架构的互通和高速互联。

  在资源层的东数西算层面上,一个用户想使用多个服务商的算力,就需要一点接入,全算贯通。用户不管从哪个服务商接入,相应的其他服务商的算力,也应该能够从这一服务商来获得。所以,在资源层面我们需要一个终极站或是一个运营解析公共平台,来实现多个服务商之间的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最终,它能解决服务商数量虽多但各自为战,算力服务架构种类多但接口不开放不标准等问题。

  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一类新兴业态,就是算力调度服务商。它也许自己没有资源,但它可以基于互联互通平台、通用计算或是算力服务商的资源,去帮助用户做一些更贴近用户的应用开发调度,包括服务一些大模型车联网等。

  目前,算力调度服务商可能还处在雏形阶段,一些地区建设了地方性服务商,通过了标准技术还有互联互通平台的验证,从中可以看到未来会有一种新基础设施的出现,叫做算力互联网。算力网络更多是实现OSI模型网络层和IP层往下的更高速的通信技术,而算力互联网侧重的是OSI模型传输层面。算力互联网增加了一层算力资源层,它把资源当做一种应用,包括人工智能等,还是走的HTTP协议。

  对于未来的算力互联互通或是算力互联网的各个业态角色而言,算力互联互通平台更多提供的是基础能力,它并不直接面向用户,算力服务商是通过平台来实现全网的调度,而未来还会有一类新型的调度服务商角色有待我们去验证。它们具有创新算力的全新供给模式,真正实现一点接入、全算贯通,为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降低成本、提高效能,从而服务于各行各业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