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郭嘉沂等:年内美债集中发行对美元指数影响或有限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26 12:24:29

  中新经纬6月25日电 题:年内美债集中发行对美元指数影响或有限

  作者 郭嘉沂 兴业研究公司首席汇率研究员

  余律 兴业研究公司研究员

  张梦 兴业研究公司高级研究员

  张峻滔 兴业研究公司高级研究

  2023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渐近尾声,市场注意力受美国基本面恶化吸引,主交易逻辑在美联储“加息抗通胀”和“降息稳经济”之间反复横跳。3月中旬爆发的欧美银行业危机以及美国债务违约大限“X日”的临近加剧了市场波动性。在没有造成美元流动性宏观总量显著紧张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未获得大幅提振,总体震荡于100-106区间。

图1 美国相对经济表现与美元指数

  从经济意外指数追踪的经济相对表现看,美国本轮相对强势运行周期时间可能较长,有望延续至第三季度,但第四季度重新转弱可能性较大。这表明第三季度经济基本面对于美元指数仍有较强支撑,但第四季度基本面支撑将有所减弱。

图2 美元指数与经济意外指数

  从OIS(隔夜指数互换利率)看,市场在第二季度修正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带动美元指数反弹,但在美联储不超预期加息的情况下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动力不足。在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都没有显著分化的情况下,美元指数难有趋势性行情,或以区间震荡行情为主。

图3 美元指数与政策利差
图4 美元指数与OIS

  市场普遍预计第三季度美国国债净发行量至少在7000亿美元左右,可能引发美元流动性紧张。不过,目前银行准备金余额的绝对水平和相对水平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按当前缩表速度,至2024年第一季度,准备金余额/存量美债的相对水平才会接近2019年;至2024年年中准备金余额依然高于2019年水平。因此,2023年下半年宏观流动性会继续维持相对宽裕的水平,这与2019年美元“钱荒”时的流动性环境存在巨大差异。我们认为年内出现美元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美债集中发行对于美元指数的影响有限。从持仓情况看,当前美元指数持仓情况较为中性,没有明显的超买或超卖信号,也匹配震荡格局。(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