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东看西看】陈洪斌:美联储加息不停,华尔街裁员难止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26 09:01:13

  中新经纬6月25日电 题:美联储加息不停,华尔街裁员难止

  作者 陈洪斌 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陈洪斌

  华尔街的裁员潮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越来越向更高级别的员工蔓延。美国花旗银行计划到二季度末完成裁减5000人,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和交易部门。摩根大通除因收购第一共和银行裁减约1000名员工,还要在全行范围内裁减约500名员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华尔街几家大型银行2023年裁员人数共计将超过1.1万。

  根源是美联储加息

  华尔街裁员潮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两点,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全球经济放缓。如果从更宏观层面来说,就是大的全球性经济周期。疫情之后,通货膨胀引发多国央行加息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

  此前,这些华尔街大行主要的利润部门来自于投行,他们这次裁员也主要集中在这一部分。在过去一年,美联储的暴力加息导致一级市场IPO业务严重减少。律师事务所安永发布的IPO报告显示,2022年美国IPO交易收益总额暴跌94%,从1558亿美元降至86亿美元。受此影响,整个行业投行业务收入下降也比较大,所以裁员就成为必然了。

  而且,美联储升息以后,出现了比较大范围的全球性股灾,二级市场估值上不去,一级市场自然整个就被降维打击了。2023年,各个资管机构虽然外部市场表现还可以,但其实规模和利润都没有恢复。6月中旬,花旗集团首席财务官Mark Mason表示,花旗本季度迄今为止的交易营收已经下降20%,投资银行部门的收入下降约25%。

  而传统商业银行的情况,看硅谷银行就知道了,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期限错配,整体的资产负债倒挂,实际上也处于严重的亏损当中。所以,总结下来,华尔街裁员潮的根源问题还是美联储加息,是全球经济的下行。

  加息不停,裁员难断

  当前,虽然美联储已经暂停加息,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21日仍表示,由于美国通货膨胀“远高于”应有水平,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未来来看,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股票市场的反弹还是会出现的。但是涉及到一级市场,由于它相对的反射弧会更长一些,所以现在的这种“冰冻状态”要想解封,可能要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至少6-12月之后,而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包括传统商业银行业务等金融板块复苏起来,至少也要12个月以后了。所以,在短期之内投行业务缩减的情况还会持续,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企业继续裁员。

  实际上,华尔街本身就是全球金融行业的一个缩影。中国由于货币政策周期和经济周期和它们不一样,受到的影响较小。中国金融行业还是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多一些,利率和通胀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其他国家可能会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尤其是新兴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抽水”影响会更多一些。

  而要想摆脱目前的状况,只能等美国加息进程结束。因为大的周期是无法避免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家政策调整,或者简单地在结构上采取哪些措施就能解决的。

  从本质上来讲,通货膨胀引发的是全球性的美元,或者说全球货币的逆向环流,它是个收紧的过程,就像是密密麻麻的铁链子围在地球上,而且在不断地紧缩,就会导致被勒紧的一些部门“很痛苦”。(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标签: 全球 选编 裁员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