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特稿|马云刘强东“坐不住”背后:为何要巨变?为何是此时?
来源:中新经纬2023-06-23 08:03:14

  中新经纬6月21日电 (常涛)时间拨回2019年9月10日晚,浙江杭州奥体中心,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年会,当天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回归“马老师”身份的马云坐在观众席第一排,他的左手边是接任者张勇,他的右手边是陪阿里巴巴走过20年的蔡崇信。

  四年后的9月10日,马云要“右臂换左膀”――蔡崇信将接替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马云与张勇(左)、蔡崇信(右)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年会现场。来源:阿里巴巴

  蔡崇信“出山”前后

  外界将此次蔡崇信接任形容为“出山”。事实上,自2019年从阿里战投负责人的位置上退下之后,蔡崇信就逐渐远离了阿里核心业务。外界更为熟悉的他的身份是NBA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老板。

  公开报道显示,蔡崇信从1999年阿里成立到2013年,担任集团CFO(首席财务官);2014年带领阿里在纽约上市,之后负责战投工作,直到2019年。

  蔡崇信接任有迹可循。虽然远离阿里核心业务,但蔡崇信在阿里一直担任职务。他不仅是阿里创始人之一,还一直是董事会成员。此外,蔡崇信还长期担任阿里集团董事会副主席、阿里投资委员会成员。阿里3月份“1+6+N”组织变革后,蔡崇信又出任了菜鸟集团董事长和淘天集团董事。

  “1+6+N”变革指的是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

  在“1+6+N”变革后,阿里巴巴集团转型为控股集团,不再直接管理旗下业务部门的日常运营。根据阿里官方表述,控股集团以后主要干三件事:一是支撑协调各业务集团发展,二是成为新技术的发现者和推动者,三是成为创新业务孵化的大本营。

  可以看出,相比于未来的中心“6+N”,控股集团的角色会慢慢淡化,从“管具体业务”变成了“管未来创新”。而选择蔡崇信作为接任者,阿里看重的是他的战投经验和全球化背景,更重要的一点是“很懂阿里”。

  蔡崇信上任之后的工作,目前有几点比较明晰。

  “1+6+N”变革后,“6”和“N”中的阿里云、菜鸟、盒马等已启动上市计划。有分析认为,蔡崇信擅长资本运作,对于推动阿里各业务上市能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在阿里官方给出的评价中,有一句话耐人寻味,“蔡崇信的全球化经验和对宏观环境的洞察,对于阿里巴巴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是有力的支撑”。作为未来的增长点,在蔡崇信领导下,阿里加速出海、加速全球化的方向是确定的。

  “马老师”未放下教鞭

  阿里近几次巨变,都伴随着马云若隐若现的身影。

  3月27日,媒体曝出马云已回国。当日,马云现身杭州云谷学校,与校园长们讨论了新一代技术变革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次日,张勇启动阿里“1+6+N”组织变革,其中一条重要的信息是“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这次变革被称为“阿里巴巴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多位近年淡出阿里业务一线的合伙人重新进入子集团董事会名单,颇有元老杀个“回马枪”的意味。

  如这次接任张勇集团CEO职务的吴泳铭在“1+6+N”变革后,就出任了淘天集团董事长,并在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集团担任董事。而实际上自2014年后,吴泳铭就远离了阿里业务一线,将更多精力投在 2015 年创办的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