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一周土拍快讯|1宗地块引66家房企报名“抢地” 杭州、合肥土拍热度不减
来源:乐居买房2023-05-26 14:38:00

5月23、25日,杭州、合肥先后进行了今年第四批次、三批次集中供地。两城土地市场热度不减,房企参与度较高,均有超过半数地块封顶,其热度可见一斑。

土拍回顾:

5月23日,杭州2023年第四批集中供地顺利收官,共出让9宗地块,其中有6宗触顶摇号、2宗溢价、1宗底价成交,成交楼面均价18032元/平米,共计揽金约138亿元,平均溢价率9.43%。至此,杭州今年的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达721.3亿元。

5月25日,合肥市完成2023年第三批次集中供地计划,共挂牌7宗地块,其中宅地共计4宗,包河区、蜀山区、瑶海区、庐阳区各1宗,总用地面积357.3亩,总建筑面积约47.6万平方米,总起价48.7亿元。最终3宗封顶进入竞品质阶段,1宗溢价成交,总成交价约55.6亿元。

亮点速看:

杭州:66家房企竞争1宗地块

此次杭州共有9宗宅地出让,地块总出让面积为46.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6.6万平方米,起拍价超126亿元,采取“限房价、限地价+摇号”的方式进行,上限溢价率12%。

今年2月份,在杭州今年首轮供地土拍中,萧山市北地块竞争异常激烈,该地块还未开拍即封顶,参与摇号企业高达60家,创下杭州历史以来单一地块参拍房企数量新高。而短短3个月后,这一纪录即被刷新。本轮供地的新街北地块共吸引66家房企报名,中签率低至1.5%。该地块最终由上海大华集团幸运摇中,成交价8.77亿元,成交楼面价15044元/平方米,溢价率11.44%。

此外,本轮供地9宗地块中,6宗触顶,2宗溢价,民企拿地积极,充分说明房企对杭州楼市的信心。以滨江集团为代表的的本土房企在积极补仓,滨江集团“连中三元”,拿下三宗地块,分别位于上城区九堡板块、西湖区小和山板块和临平区乔司板块;与此同时,也有诸如上文提及的“幸运儿”上海大华集团等外来房企也有所斩获。

合肥:3宗封顶、1宗溢价

据了解,合肥此次出让地块未设置新房销售限价,同时商品住宅项目须实施精装交付,依然采取“限地价+投报高品质住宅方案+摇号”的方式出让。本次出让4宗涉宅用地中,除去庐阳区04地块溢价成交外,其余3宗居住用地全部进入竞品质阶段。

土地市场:城市分化持续加剧 市场冷热不均

今年的土地市场似乎格外“热闹”,北京、杭州、广州、厦门土拍都上演了几十家房企争抢一宗地块的拿地大战。今年以来,重点城市已经从实际上调整了集中供地节奏,一方面将供地频次调整为少量多次型的“密集式”集中供地,上架优质地块,并给拿地房企留出一定利润空间,使得房企对于优质地块都有较强乃至极强的拿地意愿;而另一方面,诸如郑州、长春等城市的土拍市场却依然“寒霜未解”,绝大部分地块底价成交,即便是广州、合肥、杭州等重点城市,也不乏部分偏远地块被底价出让、撤销供地计划、甚至直接流拍。

由此可见,土地市场分化仍在持续加剧,房企拿地依然谨慎。业内认为,当前市场热度仅限于部分高能级城市,部分城市土地市场仍在调整通道,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疲软,恢复难度仍较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