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官方: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全年有望实现促稳提质目标
来源:中新经纬2023-04-21 15:47:17

  中新经纬4月18日电 在国新办18日就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我国外贸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明显,在各项稳外贸政策作用下,全年有望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

  有媒体提问,中国3月份出口强劲,数据高于预期,您认为这种强劲势头是否可持续?

  付凌晖回应称,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持续增长,非常不容易。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增长8.4%,保持了较快增长。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大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增长非常不容易。下阶段来看,我国进出口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主要表现在:

  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2.8%,比去年增速明显回落。根据WTO的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1.7%,明显低于去年。

  二是外部不确定性比较大。今年以来美欧通胀水平比较高,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近期美欧一些银行流动性危机有所暴露,加剧了经济运行不稳定性。同时地缘政治风险犹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加剧全球经贸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

  付凌晖表示,尽管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是我国外贸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明显,在各项稳外贸政策作用下,全年有望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

  首先,我国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强,能够适应外需市场变化。

  二是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外贸空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对RCEP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增长7.3%,其中出口增长20.2%。

  三是我国外贸新动能的成长对于支撑外贸增长的作用逐步显现。近期,海关总署发布会上也提到了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66.9%,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长也比较快。

  综合来看,下阶段稳外贸政策会持续显效,有利于实现外贸全年促稳提质的目标。(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